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019年大幅预亏业绩承压 浙江国资委入主康恩贝

2020-04-03 18:25: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高晓锳) 4月2日晚间,康恩贝公告表示,接控股股东康恩贝集团公司函告,康恩贝集团公司以及实际控制人胡季强与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省国贸集团全资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就战略合作及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事项进行了协商,于2020年4月2日签订了《胡季强、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暨关于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

  公告显示,根据《战略合作暨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康恩贝集团公司拟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转让所持有的本公司5.3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0%)。

  实控人变更为“国家队”

  公告显示,若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康恩贝集团公司将持有公司股份1.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2%,康恩贝集团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胡季强、浙江博康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将合计持有公司13.33%的股份;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将持有公司20%共计5.33亿股的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将成为省国贸集团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

  同时,康恩贝实际控制人将由胡季强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浙江省国资委”)。

  康恩贝股价走势 来源:wind

  受此消息影响,康恩贝股价开盘涨幅超过4.4%,收盘报收5.55元/股,涨幅2.02%,总市值148亿元。资料显示,康恩贝集团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中药企业,公司一直聚焦以现代中药和植物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

  国贸集团为浙江省省属大型国有企业,主要从事商贸流通、金融服务、医药健康和先进制造业“3+1”产业,其中医药健康板块产业链完整、经营门类齐全,综合实力和经营规模走在我省同类企业前列,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37亿元、利润近30亿元。

  胡季强和国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楼晶就此表示,此次联手,是一次颇具意义的强强联合,也是基于国贸集团与康恩贝集团一脉相通的产业使命,对浙江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打造生命健康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具有积极的意义。国贸集团与康恩贝集团将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全力促成战略合作,整合国企民企的优秀基因和优势资源,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2019年业绩大幅预亏

  但事实上,此次股权转让动作的背后更是康恩贝所面临的业绩困局。1月23日,康恩贝发布2019年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亿元至2.9亿元间,同比下降幅度约为125%至136%。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9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7亿元至3.77亿元间,同比下降幅度约为138%至150%。

  对于2019年度业绩预计大幅下降并出现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拜特公司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市场销售量和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19年下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且预计该核心产品未来可预见时间内市场销售将呈下降趋势,因此公司拟对收购贵州拜特公司股权所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77,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股份转让前,胡季强还曾进行股份减持和质押。康恩贝2019年12月31日公告显示,2019年12月23日至12月30日,胡季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合计5860万股,占其减持前原持股数的24.97%,占公司总股本的2.20%。

  对于减持所持公司股份的原因,胡季强曾坦言,为偿还其质押股票的融资借款及利息,降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比例,控制股权质押风险。

  彼时,胡季强已累计质押数所持公司股份数量占其现持有公司股份的83.75%,占公司总股份的5.53%;胡季强及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所持公司股份数量占其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的44.16%,占公司总股份的14.72%。

  在2020年内多次质押、解除质押后,截至目前,胡季强累计质押数占所持公司股数的比例依然高达72.14%;胡季强及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数占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38.38%。(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