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引关注 中国官方发文谴责

2020-04-03 19:05:26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引关注 中国官方发文谴责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陈康亮)知名咖啡连锁企业瑞幸咖啡巨额财务造假事件正在持续发酵,引发广泛关注。

  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

  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中国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2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财年的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发现问题,由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进行内部调查。

  初步调查显示,自2019年二季度起,公司的首席运营官、董事刘剑以及下属几名向其汇报的员工,参与进行了某些违规行为,包括虚增交易,这些虚增交易涉及的总销售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

  消息发布后,瑞幸咖啡昨夜美股股价遭遇重挫,开盘后股价很快触发熔断机制,并在随后连续多次触发熔断机制,最终收盘大跌逾75%。而同为所谓“神州系”的港股神州租车,3日早盘股价亦遭遇大跌,随后紧急停牌,停牌前跌幅仍超50%。

  针对此次造假事件,瑞幸咖啡也很快给出了应对。据媒体报道,瑞幸咖啡总裁办公室昨夜发布内部信称,包括刘剑在内的4名相关当事人已被停职,公司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替停职人员原负责的工作。而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3日则在社交媒体上发声称:今天更要元气满满!小伙伴加油!

  就消费者反应而言,据媒体报道,今天中国多地消费者扎堆下单,导致瑞幸咖啡部分门店出现“爆单现象”。有消费者表示,许多人应该是看到了相关新闻,怕自己的优惠券作废而抓紧消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实际上,瑞幸咖啡昨晚发布的公告,令许多人联想到浑水公司(Muddy Waters)此前针对瑞幸咖啡发布的做空报告。今年1月底,浑水公司在社交平台发布做空报告,报告认为瑞幸咖啡在经营数据上存在作假和欺诈行为。这份研究报告发布当日,瑞幸咖啡股价盘中跌超26%。随后瑞幸在2月3日,否认了所有指控,并回应称报告的论证方式存在缺陷,属于恶意误导。

  事实上,中国投资者对于瑞幸咖啡的质疑一直存在,其中之一便是扩张太快、烧钱太凶。回顾瑞幸咖啡的发展史,从创立到IPO(公开发行股票),瑞幸咖啡只花了17个月时间,是全球最快IPO的公司。但瑞幸的财务状况并不好,2018年全年该公司净亏损逾16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净亏损亦超17亿元。

  针对此次瑞幸造假事件的发展走向,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表示,瑞幸咖啡可能面临来自投资者的巨额集体诉讼。在美国,发起集体诉讼过程是,发现造假后,律师开始征集,然后起诉,让法院选择第一原告,这一原告代表所有受害者。集体诉讼展开后,由于索赔额巨大,并惠及所有受害人,严重的情况下,被诉公司会因此破产。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针对浑水公司此前发布的做空报告,美国已有多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

  而针对相关具体当事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如果瑞幸咖啡存在业绩造假的行为,那么瑞幸咖啡将遭遇集体诉讼,而瑞幸咖啡的相关责任人都将面临刑事调查,甚至有被起诉判刑的可能。(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