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美国小企业等不及救命贷款,银行却说还没准备好......

2020-04-03 20:22:22 国际金融报

  美国小企业等不及救命贷款,银行却说还没准备好

  张者昂

  距离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万亿美元的紧急刺激法案,至今已过去了一周,但不少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小企业仍然没有拿到贷款。

  当地时间4月2日晚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希望相关银行能在4月3日就批准发放为小企业提供的贷款。

  但截至目前,为小企业提供贷款的银行尚未准备好从建立平台到合规审批的种种流程,不少银行表示,可能因此不会参与政府对小企业的救助计划。

  1、企业等不起

  根据上周五特朗普签署的2万亿美元救助法案,作为美国联邦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措施的一部分,美国小企业将获得3490亿美元贷款。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将通过银行和信用社,向雇员人数不足500人且资金紧张的企业发放贷款。

  根据法案,如果企业在拿到贷款两个月内将钱用于支付工资、抵押贷款利息、租金或公用事业费,那么这笔贷款将无需偿还。一旦有员工被解雇或降薪,免予偿还的金额将会下降。

  因此这笔贷款对于那些处在困难时期的小企业而言十分重要,服务于小企业的在线保险公司Next Insurance首席执行官盖伊·戈德斯坦(Guy Goldstein)表示,目前小企业的状况非常严峻。两周前,该公司对1000家小型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只有34%的企业为当前危机做好了准备,而41%的企业已经开始削减开支。

  美国小企业主蒙德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很感谢政府的援助,但由于流程等待时间过长,他已经不得不裁掉了三名员工。

  美国福布斯新闻称,现在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银行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批准贷款并为小型企业的银行账户提供资金,然而目前速度就意味着一切,许多小企业已经倒闭了数周,他们急需救援。

  NFIB首席经济学家比尔·邓克尔伯格(Bill Dunkelberg)在周四的报告中表示:“冠状病毒的影响将对小型企业经济产生持久影响。新冠疫情已经让小企业不堪重负,钱款到位的速度意味着小企业恢复运营的速度。”

  2、银行来不及

  当地时间4月2日晚间,姆努钦表示,针对小企业的3490亿美元援助贷款计划会在周五推出。但美国数千家美国银行提出抗议,称不会参与这一救助计划,因为他们也面临着两大难题。

  首先是银行根本来不及建立一个申请系统供小企业提交他们贷款申请。由于所有银行都需要等待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和财政部给出关键指导,因此银行不能在意见出台前就建立网站上的申请页面。

  摩根大通表示,“像我们这样的金融机构仍在等待SBA和美国财政部的指引,因此我们很难在4月3日开始接受中小企业贷款申请。”

  皮尔蒙特银行(Piermont Bank)首席执行官蔡瀚文(Wendy Cai-Lee)也表示,“难的是执行,银行仍在等待SBA的指引……我担心的是,我们无法快速把钱送到小企业手中。”

  其次是,银行无法在短时间内审批贷款。目前美国政府希望银行能在小企业申请贷款后的几天内发放资金,但银行方面认为,这样的时间期限并不现实,银行需要花费数周时间对申请贷款者进行背景审核,否则他们可能面临监管处罚和承担法律责任。

  有知情人士称,银行需要确认小企业贷款金额的准确性,否则这些企业和银行有可能会因为“欺诈性贷款”而受到处罚。因此,目前已经有数千家美国银行表示,因为担心承担太多法律和金融风险,他们已经致函美国财政部,希望能对计划的具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但至记者截稿,美国财政部还没有作出回应。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