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专家预计央行还将引导LPR下行,年内降准有望再实施2-3次

2020-04-03 20:22:28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预计定向降准后央行还将引导LPR下行,年内降准有望再实施2-3次

  每经记者 边万莉

  4月3日,市场期盼已久的降准终于“如约而至”了!不过,央行此次同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有些意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自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近12年一直未做调整。

  公告表示,央行决定于4月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长期资金约1亿

  本次定向降准,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央行决定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有效增加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当前,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生存困难,如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影响将外溢至就业生计、社会安定等方面。本次降准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政策的落实,体现了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向降准是分4月15日和5月15日两次实施到位。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防止一次性释放过多导致流动性淤积,确保降准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

  获得定向降准资金的银行占99%

  据了解,本次定向降准面向中小银行,包括两类机构,一类是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另一类是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

  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道,“获得定向降准资金的中小银行有近4000家,在银行体系中家数占比为99%,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立足当地、扎根基层,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国有大型银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3月16日,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定向降准之外获得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此外,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要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督促国有大型银行加大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落实好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支持,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服务好基层,加大逆周期调节。

  温彬认为,“现在形成了从政策银行、国有大行到股份行、中小银行,对普惠金融都是有相应的具体要求和鼓励措施。普惠金融体系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更好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专家:预计央行将调降MLF利率,年内全面降准有望再实施2-3次

  事实上,市场对于此次定向降准并不感到意外。一方面是市场对降准预期较强,另一方面监管在近期频频释放降准信号。

  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指出,要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4月3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指出,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改革的办法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和信贷资金配置,支持中小银行更好聚焦中小微企业,增加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中小银行分布比较广泛,扎根基层,天生具有普惠的性质,说一句通俗的话,“小银行要傍大款也傍不上,他们只能服务小企业,所以它天然具有普惠性”。

  事实上,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刚刚结束,但央行已经实施过2次降准,累积释放长期资金1.35万亿。具体来看,第一次降准时间是在1月6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第二次降准时间是3月16日,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温彬分析,本次降准是今年第三次降准,如此高频率的降准,既体现了逆周期调控逐渐发力,也说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面临的急迫性。下阶段,仍需要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货币政策的核心工作,预计央行将于4月LPR公布之前,调降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引导LPR下行。

  “此次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判断年内全面降准有望再实施2-3次,共下调1.0至1.5个百分点左右。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央行还会运用定向降准工具对小微企业进行精准滴灌。”

  调降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打开了金融机构加杠杆空间

  令市场颇感意外的是,与定向降准一同推出的还有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央行公告指出,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人民银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超额准备金利率在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一直未做调整。此次央行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分析,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超储利率)可以看做我国利率走廊的下限,拆借回购利率如果低于超储利率,那么出于收益的考虑,银行会更倾向于选择存放超储账户,市场资金供给会因此减少,带动拆借回购利率回升至超储利率以上。因此,现实中,很少看到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低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他认为,此次央行下调超储利率,其实是下调了拆借回购利率的下限,只要流动性足够充裕,银行间市场的拆借回购利率便可以下行至0.72%以下。这一方面显示出央行对低资金利率的容忍度提升,使投资者对货币宽松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另一方面也打开了金融机构加杠杆赚Carry的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曾在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及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报告指出,超额存款准备金是基础货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融机构流动性最强的资产,其数额和比率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金融机构流动性状况,对金融机构至关重要:一是在有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下,随着存款增加,银行需要把更多的流动性(超额准备金)转缴为法定准备金,若流动性不足则无法再进行资产扩张;二是从个体看,银行都有资金跨行流动、支付清算的需要,也需要保留必要的流动性。若货币市场扰动因素较多,支付技术发展不足,银行的预防性流动性需求就会更高。

  温彬认为,下调超额准备金率,将银行存放于央行的超额准备金释放出来,有助于提升银行的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央行表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