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董希淼:可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 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2020-04-03 20:47:46 中证网

  董希淼:可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 进一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3日决定于2020年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对此,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中小银行与中小微企业具有天然的相容性,通过定向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支持,有助于中小银行发挥体制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客户、决策链条较短等优势,更有效率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

  董希淼表示,近年以来,我国央行创新推出借贷便利类工具、定向降准、抵押补充贷款、定向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向特定金融机构、行业或领域精准投放流动性,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应继续用好这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并进一步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努力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前期,银行业为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普遍降利让费。在银行盈利增长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还可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进一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增强银行提升服务的能动性和可持续性。对中小银行而言,更重要的是帮助拓宽负债渠道,丰富负债来源,并允许采取更有弹性的利率浮动空间。”董希淼称。

  同时,董希淼强调,应进一步改革完善LPR相关机制,深化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当前,应抓紧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以改革的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推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逐步下降。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