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菲律宾华人医院董事长的战“疫”:拟把停车场改为临时医院

2020-04-05 00:00: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5日电(赵佳然)近日,菲律宾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不断加剧。据菲律宾卫生部通报,截至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4时,该国新冠肺炎病例当天共新增76例,累计确诊病例达3094例,累计死亡144例。日前,菲律宾已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菲律宾的疫情目前十分严峻。我现在在家办公,然而无论白天或晚上都会接到求助电话,寻求我们的医疗资源及药品。此外,当地居民的泡面、大米等生活物资也已供应不足。一些菲律宾华人华侨的家人居住在中国,他们的思乡之情还是非常迫切的。”日前,菲律宾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中华崇仁医院董事长兼行政总理李逢梧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介绍了疫情之下菲律宾的现状。

  中新经纬:目前菲律宾的情况如何?疫情对市民们的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李逢梧:我现在住在菲律宾马尼拉的市郊家中,每天早上和下午派车接送我的秘书并在家办公。虽然办公时间固定,但无论早晚我都会接到各类求助电话,希望我们提供药品和医疗资源。

  从3月初开始,马尼拉就进入了出行管制状态,现在已经实施“加强型社区隔离”措施,以抑制疫情的蔓延。公交车与出租车等公共交通都已停运,晚上8点之后连私家车辆也受到管制。

  目前普通市民已经不能正常出行,许多路口都设有管制关卡,而商店也大多暂停营业。许多公司就算想要营业,员工们也会因为公共交通限行从而无法复工。

  总体来说,当地的基本生活用品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华人商会每天都会向当地政府捐助基础物资,包括泡面、大米、罐头、奶粉、调味品等,以保障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维护公共安全。

  由于疫情在菲律宾的全面爆发到现在时间还不算很久,所以目前暂时没有出现因疫情导致的公司破产、难以继续经营的问题。然而,随着疫情的继续扩散,很难保证以后不会有这种情况出现。

  中新经纬:当地居民现在的医疗状况如何?

  李逢梧:菲律宾的医院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医院负责提供硬件,比如诊室、诊疗设备和住院设施,而医生则在不同医院挂牌坐诊。现在疫情日益严峻,许多私人诊所已经关闭,而部分医生也居家办公,不会出诊。

  中华崇仁医院是本地最大的华人医院,目前可收治30-40名新冠肺炎患者,也为疑似病例准备了隔离区域。由于医疗资源有限,在床位满员的情况下,如果出现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则需转向其他医院收治。我们正在计划尽可能地开辟场所,比如将停车场改造为临时医院等,相关的硬性设施正在筹备当中。

  目前由于医护人员的资源相对平常较为匮乏,并且优先收治新冠肺炎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所以部分市民如果患有其他疾病,如感冒等,则可能很难及时就医。

  对于网上流传的菲律宾华人华侨面临“问医无路、求医无门、治疗无药”的困境,我认为该说法并不准确。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大陆的医疗物资,并进口了1万件试剂盒,在新冠肺炎的检测方面资源充足。我个人也在寻求各界帮助,包括托朋友从中国代购连花清瘟等药品,以及联系当地红十字会派遣车辆接送病患等。

  中新经纬:有报道称,目前菲律宾华人华侨迫切希望回到国内,现在当地华人、华商的状态是怎样的?

  李逢梧:菲律宾的华商众多,当地航空、银行、医疗、餐饮等许多行业都有华商的参与。目前,几乎所有华人经营的餐厅都无法营业,旅游业也备受打击。就我本人而言,我名下除了一家医药公司还在继续经营,其他如餐厅、旅游公司等产业基本都已停业。

  在菲律宾的华人华侨,许多来自中国的福建、广东等地。随着疫情的愈演愈烈,一些华人华侨与在菲游客因想尽早与身在中国的家人团聚,所以思乡之情愈发迫切。然而,目前菲律宾往返中国的航班大幅减少,归国之日还需等待。

  背景资料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5日宣布,菲律宾进入为期三个月的国家紧急状态,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在菲蔓延。此前,菲律宾于3月9日金融“公共卫生紧急状态”;3月12日,全菲公共卫生警报级别升至最高的红色2级;3月17日,菲律宾进入“灾难状态”。

  据《环球时报》报道,3月26日,菲律宾福建总商会发出呼吁,表示菲律宾华人华侨的生命安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威胁,面临“问医无路、求医无门、治疗无药”的困境,请求福建省相关部门能尽快派医疗队协助菲政府、华社抗疫,并援助医疗药物、防疫物资等。同一天,菲律宾富豪、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施文界因感染新冠肺炎在马尼拉的家中逝世。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病难”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华社(菲律宾华人华侨社群),菲律宾每一个群体其实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马尼拉地区的所有医院压力都很大,我们缺少医疗物资,绝大部分仅有轻微症状的菲律宾民众只能在家自我隔离。”李天荣认为,与菲律宾其他群体相比,华人群体经济实力相对雄厚,在菲律宾社会总体稳定的情况下,华人的所谓紧张情绪并不能算特别严重。

  中国银行日前表示,该行向菲律宾卫生部捐赠的50万只医用口罩已抵达马尼拉,这将有助于菲律宾一线防疫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近日,菲律宾中华崇仁医院癌症研究中心主任李捷顺等11位医生,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十多位专家召开跨国视频会议,就新冠肺炎防控和治疗专业问题进行交流。崇仁医院创办于1891年,由成立于1877年的菲律宾华侨善举总会举办,迄今有近130年历史,是菲华人创办的第一所现代医院。(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