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爆款助力 招行工行一季度新基金托管规模超千亿

2021-04-06 03:53:44 证券时报

  爆款助力 招行工行一季度新基金托管规模超千亿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一季度公募基金大卖1万亿,也让各家托管机构的基金托管业务迎来“开门红”。

  数据显示,一季度,招商银行托管新基金规模超过1500亿元,占比15%,工商银行超1200亿元居于次席,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新基金托管规模也超过900亿元。今年头两个月爆款基金频现,成为托管行的基金托管规模快速扩张的重要推手。

  一季度新基金托管规模

  招行、工行、建行居前三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总计有37家托管机构累计托管新基金规模1.07万亿元。

  其中,招商银行延续去年四季度势头,今年新托管的60只基金总规模1568.74亿元,市场占比14.66%,位居榜首;工商银行以1234.52亿元规模紧随其后,占比为11.53%;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托管规模均超过930亿元,分列三、四位;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同期托管规模超过800亿元,位居第二梯队。

  今年1~2月爆款基金频现是这些银行托管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招商银行托管的新基金中,银华心佳首发规模135亿元,华夏新兴成长、工银瑞信圆丰三年等产品募集规模也达到80亿元。

  工商银行托管的新基金中,汇添富沪深300基本面增强首募97亿元,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首募89亿元,易方达核心优势、景顺长城产业趋势等首募也接近80亿元,都是成立规模较大的爆款产品。

  托管在建设银行的广发成长精选首募113亿元,富国价值创造83亿元,都为建行944亿元的托管规模贡献较大。发行规模113亿元的鹏华汇智优选、93亿元的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则被托管人中国银行收入囊中。

  谈及各大银行基金托管规模快速增长的现象,北京一家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一般而言,公募基金在哪家银行托管,也会由哪家银行做主代销。基金公司在与托管行合作时,比较看重银行的基金销售能力,旗舰型产品也有意愿交给代销能力强的机构,那些营业网点较多、客户依赖度高、市场口碑好的银行通常是基金公司做基金销售的重点。另一方面,银行也建立了基金公司代销的“白名单”,那些历史业绩优秀、公司风控管理较好、有良好市场影响力的中大型基金公司才能获得银行的重要档期进行主推。“因此,银行的托管规模较大,通常意味着该行基金代销能力和市场影响力获得了公募的认可。”

  9家银行跻身

  基金托管“万亿俱乐部”

  从总体数据看,当前20多万亿公募基金托管市场中,工商银行以3.04万亿元位居榜首,市场占比15%,也是基金托管规模首家突破3万亿元的托管人;建设银行为2.84万亿元,市场占比14%。上述两大行托管基金数量均超过1000只。

  借助托管1.2万亿规模的天弘余额宝,中信银行虽然托管基金数量只有208只,但总托管规模达到2.03万亿元,市场占比约10%,位居第三。

  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基金托管规模超过1.5万元,分列第四至第六位,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也跻身基金托管规模“万亿俱乐部”。

  在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中,各家银行也晒出了各自托管业务的亮点,并将基金托管业务作为拓展重点。

  工商银行披露,去年工行积极拓展热点领域和新兴市场,稳步推进智慧托管银行建设,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稳固。截至2020年末,工行的托管业务总规模已达19.6万亿元;在公募基金托管规模增长带动下,工行的资产托管业务收入增加5.41亿元,达到75.45亿元。

  建设银行表示,强化集团协同联动,培育“建行智托管”品牌,加大托管数字化建设,增强全球化服务能力。截至2020年末,该行托管规模达15.25万亿元,较上年增加2.13万亿元,增幅为16.19%;实现托管业务收入55.33亿元,较上年增加8.41亿元,增幅为17.92%。

  中信银行表示,秉持“价值托管”理念,积极整合内外资源,着力深化客户经营,深耕托管主战场,发挥托管业务的平台优势,从资金端、产品运营端、投资端为资产管理机构及企业客户提供托管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去年,中信银行托管业务累计实现收入33.65亿元;托管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10.3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万亿元;公募基金托管规模保持全行业第三、股份制银行第一。

  中国银行表示,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持续提升托管业务价值创造能力和整体服务能力。截至2020年末,集团托管资产规模达11.79万亿元,托管业务收入市场份额提升。公募基金托管规模增速和收入增速均列主要同业首位,新发公募基金托管数量和规模保持行业第一梯队。

  虽然公募基金托管规模位居行业第七,但招商银行的托管业务进展快速。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招商银行托管资产余额16.0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32%,托管规模保持国内托管行业第二,增量位居行业第一;截至2020年底,招行实现托管费收入42.15亿元,同比增长16.92%,收入规模位居第四。在基金托管业务方面,招行对2020年新发公募基金托管184只,同比增长49.59%;托管规模合计4182亿元,同比增长140.48%;新发公募基金托管只数和托管规模行业排名第一,增长势头非常强劲。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