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王涵等:美国3月非农数据强修复 美联储态度何时变?

2021-04-06 11:22: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6日电 题:《王涵等:美国3月非农数据强修复 美联储态度何时变?》

  作者 王涵(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卓泓(兴业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 李岱遥(兴业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

  美国2021年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91.6万人,远超市场预期;失业率为6%,与预期值持平。

  我们认为,美国3月非农增长远超预期,服务业复苏进入“快车道”。美国3月就业市场延续快速修复态势,非农就业增长91.6万人,为连续7个月以来的最高值。疫情快速回落刺激服务业就业快速增长,酒店休闲、教育健康就业增长居前,分别为28万人与10万人,建筑业则受益于火热的地产市场以及寒冷天气影响减弱,就业增长11万人,表现同样亮眼。此外,服务业快速修复带动低学历人群就业快速改善,高中学历以下人群失业率下降1.9个百分点至8.2%,较高峰时期的21%大幅回落。

  小时工资虽略有下滑,或因低收入群体回归所致。3月平均小时工资环比下滑0.1%。分行业来看,就业恢复居前的建筑业、教育健康行业工资都有所下滑,低收入人群的回归可能对小时工资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拖累。但酒店休闲业的就业、小时工资环比均保持上升,显示服务业就业市场仍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

  预期近一段时间服务业就业仍有较大“填坑”空间,强修复料将延续。从恢复缺口的角度看,美国服务业恢复缺口仍然较大,相较于2020年2月,当前休闲及酒店行业仍有18.5%的恢复缺口,对应约313万人。这部分就业需求与居民外出活动直接相关,而高频数据显示,近期美国经济活动仍在快速回暖,指向服务业就业恢复或将继续保持较高斜率。

  强非农刺激美债利率与美元指数上行,高估值资产仍有压力。3月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4个bp至1.72%,5年期国债上行7个bp至0.98%,美元指数上涨0.2%至93.1。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债利率仍有上行空间,同时“美强欧弱”的基本面格局或支撑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由此美股高估值科技股、商品市场或将继续承压。

  美联储政策目标向基础目标回归,就业缺口闭合时点值得关注。由于市场流动性有保障,财政“余粮”充裕,短期内美联储对金融市场的关注度或将下降,政策目标向两大基础目标回归——保就业与稳通胀。从就业修复的角度来看,参考2013年5月美联储开始为缩减第三轮QE放风,彼时就业市场缺口约为1.7%,而当前就业市场缺口仍有5.5%,后续缺口闭合时点值得关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