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3500亿"光伏茅"宣布,氢能源批量涨停!

2021-04-06 14:41:2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彻底引爆!3500亿"光伏茅"宣布,氢能源批量涨停!创业板跳水,白酒、医药板块集体杀跌

  中国基金报 泰勒 王建蔷

  清明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家还没有从假期综合症的状态中完全调整出来,A股已经活跃了起来。

  今天上午,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盘中震荡走弱,权重股回调,小盘股上行。上证指数午盘跌0.32%,创业板指跌超1%。

  其中,餐饮旅游、白酒、半导体板块高开低走;光伏、燃料电池、钢铁板块则逆市走强,氢能源概念股掀涨停潮,雪人股份、雄韬股份等十余只个股涨停。

  指数早盘震荡走弱

  4月6日早盘,上证指数高开0.21%,逼近3500点;创业板指涨0.46%。半导体概念股普遍走强,地产、白酒、旅游造好;区块链、碳中和题材低迷。

  但开盘不久,A股三大股指相继翻绿,餐饮旅游、数字货币、白酒、半导体跌幅靠前,宁德时代等权重拖累指数下行。

  另一方面,题材及人气股表现活跃,碳中和概念止跌企稳,龙头顺控发展15连板,氢能、钢铁、军工、医美、造纸等板块轮番走强,光伏概念继续走强。

  不过今天上午A股虽然指数表现不佳,但是个股却涨多跌少,超过2600多只个股上涨。

  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共计2569只个股上涨,1452只个股下跌,79只个股涨停,市场赚钱效应还是非常不错的。

  个股上,美邦服饰、悦心健康等连板股继续大涨。整体看,市场存量博弈下,依旧以热点轮动为主。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3473.32点,下跌11.08点,下跌0.32%,成交额1864.62亿元;深证成指报14053.69点,下跌68.92点,下跌0.49%,成交额2420.2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4284.83亿元;创业板指报2822.38点,下跌29.85点,下跌1.05%,成交额825.91亿元。

  隆基股份入局氢能源

  4月5日,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消息显示,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注册成功。

  股东为西安隆基绿能创投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朱雀嬴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隆基创始人李振国亲自担任董事长、总经理。

  此举标志着隆基正式入局氢能。

  过去一年,隆基股份成为光伏板块、甚至整个A股的“牛股”。全年累计近275%的涨幅,让这家公司获得了“光伏茅台”的称号。

  事实上,隆基入局氢能并非偶然。

  3月16日,在京召开,隆基股份战略管理中心总经理蒋东宇曾在“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未来,氢能需求将十分可观,绿氢将推动光伏产业快速增长。

  作为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氢具有燃烧热值高的特点,是汽油的3倍,酒精的3.9倍,焦炭的4.5倍。而在众多的“光伏+”模式中,“光伏+氢能”被普遍看好。

  蒋东宇指出,以清洁的光伏电力和氢气替代石油、天然气能源,将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当前,全球约70%的温室气体来源于传统化石燃料,而IEA预测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加54%,”他表示,为了将本世纪的全球变暖限制在1.5℃以下,IPCC路线提出需增加低碳和零碳能源的消费量,光伏和氢作为零碳电力和清洁能源电力载体,在减少CO2排放方面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氢能未来需求可观,绿氢将推动光伏产业快速增长,”蒋东宇指出,到2050年,全球氢需求将达到6亿吨/年~8亿吨/年的规模,按照这一预期,未来30年,全球年均新增的制氢规模约为2500万吨,将带来新增光伏装机年均900GW左右,从而形成万亿级的市场规模。

  氢能源概念全线大涨

  掀起涨停潮

  什么是真正的大佬?隆基股份宣布入局氢能源之后,凭一己之力就带动了光伏板块跟氢能源板块批量涨停,彻底引爆。

  6日A股开盘后,盘面上看,氢能源、光伏板块全线走高,厚普股份、新天绿能、美锦能源等10余只个股集体涨停,隆基股份涨超4%!

  旅游股集体暴跌

  中国中免300亿市值蒸发

  从板块表现看,餐饮旅游指数今天上午跌幅排名第一,截至午间收盘,41只概念股中有20多只股票下跌。

  盘中,天目湖、首旅酒店、中国中免跌幅超过4%,西安旅游跌幅超过2%,其它多家公司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

  截至午间收盘,中信二级行业指数中,旅游及休闲板块以4.02%的跌幅位列倒数第一,成股份纷纷下挫。

  其中,天目湖下跌6.31%,免税龙头中国中免跌幅达4.65%,半天时间市值蒸发300亿元。

  另外,西域旅游、桂林旅游、西安旅游、中青旅等旅游股跌幅均在2.5%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旅游股毫无征兆地下跌,或是由于利空出尽。从今年清明小长假的情况来看,旅客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得到了初步的释放。

  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4月3日—5日清明节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94.5%。

  不过在清明旅游数据实际回暖之前,已有资金埋伏旅游板块且获利不浅。小长假结束后,这些获利资金选择抛售股票盈利。

  另外,部分去年表现不佳的旅游股在今年经历一波上涨后也有回调需求。比如,天目湖今年最高涨幅超过60%,西域旅游今年最高涨幅超过1倍。

  白酒、医药板块集体杀跌

  上周五抱团股好不容易集体大涨,结果今天机构似乎又开始借助大家的做多热情开始反弹抛货了。

  4月6日早盘,白酒板块集体回调。截至发稿,迎驾贡酒、洋河股份跌超5%,水井坊、今世缘、顺鑫农业、老白干酒下跌近3%。贵州茅台下跌1.85%,泸州老窖下跌1.17%。

  洋河股份、云南白药、海天味业、金龙鱼、贵州茅台、格力电器、宁德时代盘中最大跌幅超过2%,对指数形成压制。

  巨丰投顾认为经过一个月的调整,A股短期底部基本探明,短线将迎来反弹,投资者可以借机调仓换股。

  周五A股缩量上涨,抱团股回归,贵州茅台涨超5%贡献了沪指一半以上的涨幅,酿酒板块和半导体芯片板块涨幅居前。

  虽然从短线形态看,大盘形成W底结构,但是量能不足仍是上行隐忧。隔夜美股道指和标普指数创历史新高,刺激A股周二高开,抱团股回调,导致指数表现不佳,小盘股逆市上涨。

  但总体看大盘震荡筑底态势不变,短线机会还在于事件刺激和低估绩优股,对超跌反弹遇阻的核心资产股可以适当减仓。

  对于白酒板块,天风证券指出,目前高端白酒估值已然回归到合理水平,茅台的稀缺性和高壁垒已经成为共识,长期来看仍然是较为优质和较为核心的标的,属于食品饮料板块的“诗和远方”,在回调中建议关注。次高端业绩弹性凸显,整体受关注。

  中源家居连续4日大跌

  疑似再现“杀猪盘”

  今天中源家居低开8%,连续4日大跌,疑似再现“杀猪盘”,截至午间收盘该股跌幅收窄至2.73%。

  近日 “杀猪盘”频现,不少投资者深陷其中已经被多次标记为“杀猪盘”的个股仍有投资者上当,如中源家居一年之内疑似出现3次“杀猪盘”。

  2020年4月29日,连续大涨3个月的中源家居开始狂跌,此后连收3个一字跌停,较最高点股价近乎腰斩。有投资者在股吧留言称, 在“带票老师”、“微信股票群”推荐下买入该股后遇到跌停。

  之后仅仅过去4个月,中源家居再次上演拉升后跌停的剧情。据了解,自2020年8月21日,中源家居连续4个交易日拉涨,一度上涨34.43%。但自8月27日起,中源家居连收3个跌停板。据当时股吧投资者爆料,有“老师”在微信群或直播间中推荐“学生”全仓买入中源家居。有投资者禁不住诱惑跟进买入,随后迅速被拉黑或踢群。

  4月1日、2日、3日,该股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截至今天午间收盘,三个半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高达22%。

  如果从3月31日算起,该股已经连续四个半交易日下跌,期间累计跌幅高达近3成。

  值得注意的是,该股总股本不到1亿,最新市值仅17亿元。近期闪崩的个股都具有相似的特点:业绩下降、自由流通市值不大,股东户数不多,且容易受到资金操控。

  频频出现“杀猪盘”或许与近期市场风格有关。春节之后,A股市场风格转变,机构抱团股回调,市场资金开始炒作前期超跌的中小市值概念股,“杀猪盘”借机抬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