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逾千只基金“团宠”!这16只股票有一个共同特点

2021-04-07 00:58:27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逾千只基金“团宠”!这16只股票有一个共同特点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公募基金钟爱的,不只是核心资产。

  春节以来“核心资产”价格“崩塌”,一些一度被市场遗忘的中小盘股香了起来。截至去年底,有16只300亿市值以下中小盘股被千只基金持有!

  中小盘股也受宠

  梳理数据可发现,除核心资产外,多只中小盘股在2020年被公募基金扎堆买入,部分个股甚至受到超千只基金“团宠”。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0年基金年报中,剔除2019年11月以来至2020年上市的新股,在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5%的个股中,有16只总市值在300亿元以下的中小盘股被1000只以上公募基金扎堆持有,如中信出版、信维通信、锐科激光、志邦家居、彤程新材、江丰电子、赛腾股份、景旺电子等;另有101只中小盘股被500只以上基金集中持有。

  截至2020年末,总市值约132亿元的志邦家居,被1448只基金持有2254.91万股,持有市值达到7.78亿元,占流通股的10.35%。该股在2020年期间被基金净买入3.80亿元,随着基金不断买入,股价在2020年上涨超50%,2021年一季度股价涨幅超70%。

  元器件行业的江丰电子,总市值约103亿元。截至2020年末,1361只基金共持有1086.22万股,持有市值5.38亿元,占流通股的8.02%。江丰电子在2020年期间被基金净买入2.85亿元,不过股价同期仅上涨15%。

  同属元器件行业的锐科激光,总市值约235亿元。截至2020年末,被1448只基金持有2712.8万股,持有市值达23.83亿元,占流通股的17.75%。该股在2020年期间被基金净买入2.21亿元,股价同期上涨12%。

  多名基金大佬看好中小盘股

  一些业内投资大佬旗帜鲜明地提出,将在中小盘股票中寻找投资机会!

  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量化与海外投资团队负责人田汉卿表示,在过去两年极端的结构化市场中,中小市值股票长时间被忽略,目前投资性价比较高,有不少上市公司成长性不错,估值也比较低,可以从中挖掘投资机会。不过,长期来看,A股市场大盘与小盘风格轮动,不能仅以市值来区分投资机会。

  “A股市场上有很多市值在100亿-400亿元之间的公司。如果能从这些公司中筛出5至10个非常优秀的标的,虽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选对,但只要有几个标的有较大涨幅,投资组合的收益会很可观。”相聚资本梁辉表示,当前机构重仓股总体估值水平偏高,预计后市公募基金发行带来的增量资金减少。在这一背景下,高估值白马股仍存在风险。他倾向于选择估值合理或偏低,但盈利增速较快的公司,如一些更加细分行业的龙头,即市值处于中等水平的优质成长股。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