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IMF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6% 预计中国增8.4%

2021-04-07 08:55: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7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周二再次上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前所未见的增幅。分析称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空前政策。

  报道称,不到三个月前,IMF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为5.5%,而这次上调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美国经济前景迅速改善。IMF目前预计,2021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4%,为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快增速。这比IMF1月底预测的5.1%高出1.3个百分点,几乎是10月份预测增速的两倍。

  据悉,IMF的预测若得以实现,将标志着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1976年以来的最快水平,而且也摆脱了去年录得的战后最严重年度衰退,当时全球商业时不时的几乎陷入停滞。IMF称,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3.3%,优于1月时预计的萎缩3.5%。

  IMF和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开始时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反映了美国和世界上许多其它国家前景分歧巨大,美国近期又祭出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措施。

  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前景自1月份以来几乎没有改善。不过,主要由于美国经济前景好转,IMF将其对发达经济体增长的预期从4.3%上调至5.1%。

  报道显示,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预测虽然有所改善,但仍逊于发达经济体。IMF对新兴经济体的预期仅比1月份上调0.4个百分点,至6.7%,为发达经济体预期涨幅上调幅度的一半。

  IMF在其报告摘要中表示,“所有地区和不同收入群体都在以不同的速度复苏,这与疫苗接种的速度、经济政策支持的程度以及对旅游业的依赖等结构性因素的显著差异有关。”

  IMF表示,美国经济今年将与中国一样,国内生产总值(GDP)恢复到一年前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到2020年底,中国已恢复了所有失去的增长。IMF将中国2021年的增长预测上调了0.3个百分点,至8.4%。

  报告称:“若疫苗接种方面取得更大进展,预测可能提高,但疫苗若对新病毒变种无效,可能导致大幅下调预估。”

  此外,另一个大风险集中在宽松政策的持续性上,尤其是美国。因市场参与者修正了他们对美联储何时开始政策立场正常化的预期,全球长期利率自1月以来大幅上升。(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