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用市盈率判断白龙马股估值是否过高不合适

2021-04-07 17:28:35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7日电 题:《杨德龙:用市盈率判断白龙马股估值是否过高不合适》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当前A股市场逐步从前期单边下跌阶段进入到震荡阶段,市场的信心也在逐步回升。

  这轮下跌主要是市场的原因,并不是基本面发生变化。事实上,好的公司不会因为股价的波动而影响它的内在价值。对于企业内在价值的评估,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本身就是存在分歧的。大家对于这些白龙马股本身基本面并没有分歧,主要是对估值高低有分歧。

  很多人习惯于用市盈率来判断一家公司是不是高估,这对于品牌消费品和新兴成长股都是不适用的。对于品牌消费品来说,如果只看市盈率相当于只考察公司的财务回报,而没有考虑公司最有价值的一块资产即品牌,这样相当于低估了品牌消费品的长期投资价值。

  对于高成长股来说,如果只看市盈率相当于用公司初创期的利润来测算它的市盈率,那肯定是比较高的。如果公司进入到成长期,比如像新能源汽车、光伏这些新能源龙头股,将来它们释放出业绩之后再看对应的市盈率就不高了。因此,大家对于好公司的估值不能只看一个方面。

  近一年来,美股上涨很多,很多人担心美股资产泡沫比较大,一旦泡沫破裂出现崩盘,可能会拖累A股的表现。美国上市公司中很多都属于跨国企业,基本面确实比较好,不仅在美国有盈利,而且在全球有盈利。这样的条件下,这些跨国公司的股权价值也同样不能用市盈率来进行比较。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美国3月非农数据远超预期,ISM服务业指数创历史新高,也增强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可以说从2020年4月份开启的这波美股上涨主要是美联储放水催生了资产泡沫,但这一轮的创新高我觉得主要还是受到美国经济复苏的带动。

  从货币政策来看,很多人担心美国通胀再起会导致美联储提前加息,但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继续暗示要等到预测实现之后才会采取行动,也就是说当经济真正地复苏之后才会收紧货币,现在还是会保持一个宽松的状态。

  相对而言,现在A股的巴菲特指标是全球比较低的。A股现在总市值大概是80万亿人民币,而中国GDP2020年就突破100万亿了,A股的巴菲特指标只有80%。如果我们考虑在港上市的H股,考虑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的市值,加在一起也就差不多100万亿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中国股票整体的指标也就是1,和美股相比整体便宜了一半。

  因此,A股的优质公司可能短期之内看市盈率似乎是估值高了,但中国作为未来全球增长最确定的一个经济体,我们的优质上市公司享受一个相对高的市盈率也是正常的。很多人说美股消费股的市盈率比A股要低,为什么说A股的消费股还是具有长期的投资机会?我觉得这是因为中国消费市场的空间更大,中国消费龙头股的行业市场占有率和美股是没法比的。比如美国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几乎垄断了整个饮料行业,但中国还没有企业能够实现这种寡头垄断,比如大家比较看好的白酒行业,以“茅老五”为代表的一线白酒也无法占到行业70%以上的份额,大概不到一半。也就是说,中国的消费品还处于逐步从自由竞争阶段向寡头垄断阶段过渡的阶段。因此,它的成长空间还比较大,成长性也比较好。

  我一直强调坚持价值投资,做长期的投资者更容易取得投资的成功,而追涨杀跌则是很多投资者亏损的根源。每一轮下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概莫能外。(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