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盘点2020年私人银行图谱:招行领跑,中行居四大行之首

2021-04-08 02:2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盘点2020年私人银行图谱:招行领跑,中行居四大行之首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深圳报道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银行业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较快,符合各行私行客户标准的客户数达96.13万户,总管理客户资产规模13.42万亿元(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两家未披露)。

  私人银行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截至目前,已有15家上市国有大行与股份行披露了银行年报,除邮储银行和渤海银行外,其余13家均披露了私人银行业务相关数据。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银行业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较快,符合各行私行客户标准的客户数达96.13万户,总管理客户资产规模13.42万亿元(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两家未披露)。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年报数据发现,从资产规模来看,2020年此13家主力私人银行新增AUM(总体资产管理规模)超2.2万亿。

  招行继续领跑私人银行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办法》,明确私人银行客户标准的设置为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含)人民币以上即可,但这一标准在各家银行中的具体执行并不统一,从6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正因不同银行对私人银行客户的认定标准不同,对不同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之间的排序,尤其是私行客户数的比较存在难度。整体来说,可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为四大行与招商银行,第二梯队为交通银行与其他股份行。

  而在第一梯队中,招商银行是公认的领跑者。

  年报显示,招商银行2020年末私人银行客户(指在本公司月日均全折人民币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为99977户,较上年末增长22.41%;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27746.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36%,2020年规模增长5436亿元,规模增长位居所有银行之首。户均总资产2775.27万元,较上年末增加43.61万元。

  相较其他银行800万或600万的准入门槛,招商银行对私行客户的认定标准最为严格,故而其私行客户数居于四大行之下,但管理客户总资产远超四大行,直逼3万亿。

  仅从年报披露私行客户总资产规模来看,四大行中,中国银行居首,位居银行私行榜第二位。中行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末,私行客户数为13.29万户,客户总资产1.85万亿,未披露其私行客户准入门槛。

  工行私行业务规模居第三位,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末,工行金融资产达到800万元及以上的个人客户达10.2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1517户,增幅为12.8%;管理客户资产1.8万亿元,增加2387亿元,增长15.4%。此外,工行还在年报中披露,其半年内月日均金融资产曾达600万元及以上的个人客户为18.2万户,比上年末增加23750户,增长15.0%;管理资产2.2万亿元,增加2828亿元,增长14.9%。若按600万门槛计算,工行私行AUM也超2万亿。

  第四位为建行,建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达1.78万亿元,较上年增加2700.63亿元,增幅17.89%;私人银行客户数量16.07万户,增幅12.65%。

  第五位则为农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其私行客户数达14.1万户,管理资产余额16960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加1.8万户和2920亿元。

  股份行中,平安银行是招行外第二家私人银行规模进入万亿俱乐部的银行,私行规模位居第六。其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平安银行私行达标客户达5.7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0.8%,私行客户AUM规模突破万亿,达11288.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8%,为已披露银行中增速第一。此外,平安银行还指出,在私行业务带动下,平安银行总体AUM余额保持较快增长,达到26247.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4%。

  交通银行位列第七,其私人银行客户数6.1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1.67%;私行客户资产规模8338.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93%。

  此外还有民生、浦发、光大银行私行客户总资产规模均在4000亿元-5000亿元,浙商银行私行规模近2000亿元,暂居目前披露股份行末尾。

  百万亿市场 股份行后来居上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20)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风险管理白皮书》中指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超百万亿元,增速为全球之最。而截至2019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总量达132万人。而中资私人银行的总体资产管理规模(AUM)从2018年的12.20万亿元,增至2019年的14.12万亿元,增长率达15.75%。私人银行客户数从2018年的86.69万人,增至2019年的103.14万人,增长率达18.96%。

  而从2020年银行披露私人银行业务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速,资产管理规模保守估计将突破16万亿。

  从各家银行数据看,除民生银行外,其他银行私行客户数和资产规模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增速最为亮眼的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均为股份行。有市场人士指出,“轻资产”转型压力更大的股份制银行,发展私人银行的意愿更为强烈,布局更早,包袱更少,使得股份行成为这一赛道上的领跑者。

  招商银行作为中资私人银行领跑者,近年打出的组合拳是:金融科技+类投行开放平台+全球化。招行于2017年明确提出“金融科技银行”定位目标,招行私人银行也试图围绕“客户+科技”的主线,打通了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实现了阳光私募、家族信托、全球连线等服务的全面线上化。

  此外,紧跟着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元且复杂的类投行需求,招行私行基于全行资产平台构建开放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匹配海量的优质商业机会,满足其综合金融和企业发展需求。

  第三则是全球化,在招行年报中全球化在私行相关介绍中所占篇幅不小,强调其在香港、纽约、新加坡、悉尼、伦敦、卢森堡等6个国际金融城市分行的私行服务。

  作为私行新星,平安银行也颇受瞩目,相较于招行,平安最重要的优势是背靠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平安银行方面曾表示,集团在综合金融领域的资源还未被私行充分开发,平安集团拥有超过100万潜在私行级别客户,目前平安银行仅5万私行达标客户,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但是平安不会轻易去打扰客户,当下私行更重要的任务还是关注客户体验,提升服务品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