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务院部署“双千兆” 网络建设 中国新基建再升级

2021-04-08 23:31:36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国务院部署“双千兆” 网络建设 中国新基建再升级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刘育英)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网络提速降费,并将5G和千兆光网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这将使中国的通信基础设施再上一个台阶。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

  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开展千兆光网升级和入户改造,推动城市基本具备固定和移动“千兆到户”能力,今年实现千兆光网覆盖家庭超过2亿户。推动宽带网络实现行政村普遍覆盖,并向生产作业区、交通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延伸。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5G时代,为何又继续推进千兆光网?

  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周钰哲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移动通信进入千兆时代,与此对应,固定网络也进入了第五代千兆智能时代,千兆5G和千兆光纤都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高速率等特征,能向用户提供相应的移动和固定网络接入能力。

  5G和千兆光网是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支撑和承载底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此前表示,总体来看,以5G和光纤网络作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要素,构成了国家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的数字底座。

  目前,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已启动“双千兆”网络计划,并已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始建设”双千兆“网络。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表示,“双千计划“将为企业转型发展、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中国移动还将立足”双千计划“打造千兆家庭网络、”全屋智能“的家居设备等智慧家庭服务。

  ”互为补充的双千兆未来普及,一方面会带来家庭智能应用、远程教育、辅助医疗等场景的广泛实现,家用终端和消费也会增长;另一方面,给企业带来生产方式、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变革,催生诸多新模式新业态,方便用户互联互通和上云,带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周钰哲说。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84亿户。其中,100兆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35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89.9%;1000兆及以上接入速率的用户数达640万户。

  按照工信部此前发布的《“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到2021年底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2亿户家庭的能力,千兆宽带用户突破1000万户。到2023年底,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4亿户家庭的能力,千兆宽带用户突破3000万户。

  在5G方面,2021年底5G网络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区域、部分重点乡镇覆盖;2023年底5G网络基本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覆盖。

  王志勤认为,中国建设”双千兆“网络有很好的基础,但在‘双千兆’网络发展过程中中国已经走在全球前列,没有成熟模式和经验借鉴,在产业支撑、商业模式等方面将是全新的探索和挑战。

  网络继续提速,通信资费也在继续降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求,今年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将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资费优惠。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到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国家提倡的网络提速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降低了个人或家庭用户、企业享受最新基建成果的成本”,周钰哲表示,同时也便利了民众生活,促进了就业创业,尤其为灵活就业创造了空间。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到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速降费促使基建行业和电信运营商实施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提高网络、频谱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建设和运维成本“,周钰哲表示,还通过降低宽带接入网业务准入门槛,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竞争,降低网络资费。(完)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