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顺丰控股一季度预亏9亿至11亿 两个月市值蒸发逾1600亿

2021-04-09 00:38:42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3600亿大白马突报亏损!顺丰控股一季度预亏9至11亿元,两个月市值蒸发逾1600亿元

  中国证券报 金一丹

  4月8日晚,顺丰控股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亏损9亿至11亿元。公司2020年同期盈利9.07亿元。

  有投资者直呼:看2月份经营数据,担忧单件价格下降厉害,亏损却不曾料到。

  今年2月中旬以来,顺丰控股股价一路走低,截至4月8日收盘,股价为80.8元/股,2个月内市值蒸发逾1600亿元。

  图片来源:Wind

  资本支出大 成本承压

  针对一季度业绩亏损,顺丰控股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疫情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公司资本性开支投入节奏,客户需求上行趋势明显,公司业务量增速迅猛,导致速运多环节出现产能瓶颈。

  顺丰控股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致使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成本承压。同时,顺丰控股自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加大资本性开支投入,进行中转场自动化产能升级,提升资源效益。

  顺丰控股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可进一步缓解产能瓶颈压力,下半年开始释放规模效益。

  此外,顺丰控股还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防疫物资及线上消费品寄递进一步带动时效件实现高增长,今年一季度增速受到此高基数的影响;同时,由于同行在部分区域春节不打烊的安排,分化了部分散单业务,时效件中散单业务增长低于预期。

  未来预期乐观

  对于未来业务发展,顺丰控股持乐观态度。

  顺丰控股表示,公司已经基本完成对各多元物流赛道的前瞻布局,并且物流市场空间足够大且正处于集中度提升的关键期。

  基于大规模的陆运产品业务量,顺丰控股重新审视各业务线的资源投放。在整合初期,会存在资源重叠投放,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初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控股于2021年4月推出特快及新标快产品,此次升级预计将为时效件增长带来新的动能。

  此外,特惠专配业务量增长迅猛,下沉市场电商需求旺盛,导致存量客户中的经济型业务增长较快,顺丰控股电商件毛利承压,后续公司将考虑以成本更适配的网络来逐步承接此类经济型业务,并持续扩大资源协同复用,优化成本效率。

  东北证券认为,顺丰将迎来新的增长曲线,高利润率的时效业务持续造血。丰网业务将于2021年快速起量抢占市场,鄂州机场于2022年投入运营后,将帮助顺丰航空网络时效能力站上新台阶。

  行业竞争激烈

  上市快递公司2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显示,韵达股份、圆通速递业务量同比增速均超100%,顺丰控股业务量增速仅为47.16%。

  单票收入方面,2月,圆通速递同比降幅最小,为5.92%;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同比分别下降16.93%、28.48%。行业价格战延续。

  业内人士分析称,降价帮助快递公司拓展更大的市场,有助于市占率的提升,便于形成规模效益。但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降价压缩了快递公司的盈利空间,拖累了公司业绩的增长。同时,为提高服务质量、响应绿色快递的号召,快递行业在环保、科技方面投入增加,加大了成本端的压力,摊薄了公司利润。

  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认为,市场份额一直是衡量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快递业。快递业规模效益带来的成本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公司对未来中国快递业的前景充满信心,预计未来5年整个行业还是会保持15%-20%的增长速度。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