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壕!人均资产近2800万元,招商银行1/3的资产来自他们

2021-04-09 00:52:17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壕!人均资产近2800万元,招商银行1/3的资产来自他们

  中国证券报 王方圆

  专为“有钱人”服务的私人银行(简称“私行”)业务发展迅猛。

  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多家银行私行客户数量、资产规模均呈两位数增长。其中平安银行(000001)增幅最大,两项指标同比增长30.80%、53.80%,并成功跻身“私行万亿俱乐部”。招行私行客户则“最壕”,仅占零售客户数量的0.06%,却为招行贡献了33.18%的资产,人均资产达2775.27万元,远高于其他银行。

  招行“一骑绝尘”

  私行客户数量方面,共有5家银行私行客户数超过10万户,从高到低排序为: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建设银行、农行、中国银行、招行。招行是其中唯一的股份行。

  资产规模方面,共有6家银行位列“私行万亿俱乐部”,其中招行的规模最高,达2.77万亿元,比排名第二的工行高5000多万元。中行、建行、农行依次位列第3名至第5名。此外,平安银行也突破万亿,达1.13万亿元。

  从客户资产来看,招行客户“最壕”,私行客户人均资产为2775.27万元,远高于其他银行。不过,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也不容小觑,客户人均资产已直逼2000万元。

  2020年A股上市国有行、股份行私行客户数和资产规模

  由此来看,招行稳坐私行业务第一把交椅。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占比仅为0.06%的私行客户贡献了招行33.18%的资产。换句话说,招行三分之一的资产是由私行客户贡献的。此外,平安银行也发展快速,0.05%的客户贡献了该行25.26%的资产。

  平安银行发展迅速

  目前,多家银行都在大力发展私人银行业务。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除民生银行外,其他银行的私行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且不乏两项指标增速均超过20%的银行。

  2020年A股上市国有行、股份行私行客户和资产规模增速

  其中,平安银行的私行业务发展最快。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私行客户数为5.73万户,同比增长了30.8%;私行资产管理规模为11288.97亿元,同比增长53.8%。

  由此,平安银行成为上述14家银行中第6家私行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银行,也是第2家私行规模过万亿的股份行,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多家银行的私行资产规模增速比客户数量增速要高。此外,招行、工行、农行、建行虽已位居私行龙头,但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这也足以看出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潜力。

  去年12月,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总量达132万人,同比增长近6.6%。

  “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私人银行业务具有轻资本、低波动、高价值等特征。立足于中国这一超大规模经济体,中资私人银行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报告》称。

  据中证君了解,大部分银行都将日均资产达600万元作为私行客户的门槛。此外,根据调研,超过七成的私人银行客户财富来源于实业企业,5.52%来源于继承,另有12.95%和8.2%的高净值人群分别通过金融投资和高水平薪酬实现财富积累。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