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销售额直追大银行!互联网平台高歌猛进,银行这项传统业务慌不慌?

2021-04-09 01:59:06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销售额直追大银行!互联网平台高歌猛进,银行这项传统业务慌不慌?

  中国证券报  余世鹏

  基金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头部银行与流量巨头持续较量,正在形成基金代销“双格局”。

  从最新披露的银行年报来看,银行渠道依然是基金代销主力军。但近年崛起的蚂蚁、天天基金等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也毫不逊色。

  新势力崛起

  银行渠道的市场情况,可从最新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窥见一斑。工商银行(601398.SH)2020年报显示,该行全年代理销售基金6856亿元,较2019年增长16.36%。而在2015年时,工行代销的基金规模一度突破了万亿元。交通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代销公募基金产品(含券商、专户)余额较上年末增长90.30%,达到了2388.17亿元。此外,招行2020年实现非货币性公募基金销售6107.04亿元,同比增长177.88%;光大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其代理公募基金销量达到上年的3.19倍,单只重点基金单日销售达到141.11亿元,创下了该行“代理公募基金的单日销售之最”。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有156家银行开展基金代销业务,但代销基金数量在500只和1000只以上的机构分别只有39家和23家。其中,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平安银行(000001)代销的基金数量位居前三,分别为3437只、3404只、3126只。

  同时,开展基金代销的第三方平台数量为109家,代销基金数量在500只和1000只以上的机构分别有66家和56家。其中,天天基金、盈米基金、好买基金、蚂蚁基金、同花顺代销基金数量位居前五,分别为6008只、5607只、5546只、5446只、5370只。

  “在当前情况下,基金代销依然以银行等传统渠道为主,这些渠道的资金量和客户保有量还是很大的。”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几年头部互联网平台虽已逐渐在基金代销领域“分得一杯羹”,但短期内并不会取代银行等传统渠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互联网基金销售渠道客户以90后、00后群体为主,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将很快与银行渠道形成“平分秋色”格局,将来的市场占比仍有上升趋势。

  以天天基金为例,2019年该机构的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7178万笔,基金销售额为6589.10亿元。2020年上半年,天天基金实现基金销售额5683.63亿元,同比增长83.93%。

  互联网平台契合新生代特点

  琢磨金融研究院院长姚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头部银行和电商巨头虽然都是近年来的基金代销主渠道,但他们面对的基民群体有着较大差异。

  银行服务的基金客户,大部分是中青年以上人群,年龄主要在30-55岁之间。这个群体往往有着客单价较高、与银行网点互动黏性较大、受银行客户经理影响较多等特点;而互联网流量巨头如蚂蚁金服、天天基金的客户群体以30岁或35岁以下的年轻客户为主。这些群体多数为新基民,基本是在2020年市场赚钱效应影响下开始接触公募基金的。

  姚杨认为,从行业发展进程来看,随着年轻投资者的崛起和移动理财的便捷度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基金销售电商新势力未来可期。从实践情况来看,移动设备的极大普及和多媒体手段的极大丰富,对“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接触、了解公募基金等理财知识有很大帮助,对全市场的投资者教育总体也是有所裨益的。

  杨佳星也表示,互联网平台的兴起契合了“90后”等新生代的投资方式偏好。未来,随着这种趋势的持续发展,互联网平台有望朝着针对新生代投资者教育领域深入发力,如通过视频教学、直播互动等方式进行投资风险提示和长期投资理念普及。很多年轻基民在这方面的意识,还是有待提高的。

  姚杨表示,互联网平台的投资者教育还需要更多有针对性的管理和引导,切莫单方面宣传赚钱效应、忽视权益投资的波动及风险。否则,新入场投资者容易盲目追高,一旦遭遇市场调整,往往损失惨重。

  基金公司作用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来的公募基金大发展中,基金公司内部的电商部门,也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代销”作用。

  某中型公募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电商部门承担着与线上代销机构沟通的角色。如在近期兴起的直播活动中与机构进行前期沟通、同步推流等事项。

  杨佳星指出,基金公司的电商部门,是基金公司触达更多年轻客户的渠道,其会起到类似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作用。

  “在当前背景下,电商部门的投入,更多是运用多元化的互联网方式(如抖音直播和b站等)与新生代投资者进行互动,并在持续的互动中进行交易。相信随着‘90后’等新生代崛起,基金公司会越来越重视电商部门的作用。”杨佳星说。

  姚杨表示,当下基金公司的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不同基金公司电商部的存在感、话语权和可投入资源等情况也是大不相同。头部公司的电商部有着更加丰富的产品线以应对不同的市场需求,也可以进行更加长远的公司品牌协同布局。同时,许多基金公司的电商部也会将可用的资源与头部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争取更多的品牌露出和流量倾斜,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认可度。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