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行App进入月活亿级时代 金融科技谁更舍得掏钱?

2021-04-09 04:1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App进入月活亿级时代 金融科技谁更舍得掏钱?

  辛继召

  四大行对金融科技投入力度最大,工行、建行对金融科技投入金额超过200亿元。

  虽有疫情影响,但银行业反而继续加大了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强度。

  4月8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四大行对金融科技投入力度仍属最强,工行投入238亿元于金融科技领域,三家大行金融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已接近3%。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金融科技投入119亿元,占营收比重达4.45%。邮储、光大、中信银行的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也超3%。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造成银行业对金融科技投入力度不减反增的原因,除认准金融科技是未来的转型方向外,还有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非接触式线上服务需求猛增。

  多家银行将“金融科技”作为其核心战略之一。更重要的体现在增量部分,去年以来四大行、股份制银行等的校园招聘秋招、春招中,金融科技人员渐成第一大招聘门类。

  谁更舍得掏钱?

  从投入金额看,四大行对金融科技投入力度最大,工行、建行对金融科技投入金额超过200亿元。

  “宇宙行”工行是金融科技投入、金融科技人员最多的银行。2020年,工行金融科技投入238.1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70%。金融科技人员3.54万人,占全行员工的8.1%。工行金融科技组织布局是“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在投入方向上,工行主要投向的领域有:新型IT架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打造“工行区块链+”、推进手机银行与物理网点两大金融服务主渠道的“融合式打通”等。

  建行金融科技投入也超过200亿元。截至2020年末,建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13104人,占集团人数的3.51%;金融科技投入为221.09亿元,较上年增长25.38%,占营业收入的2.93%。“金融科技也将日益成为银行提升服务水平、强化风险管控、降低运营成本的核心驱动因素。”建行称。

  农业银行金融科技投入183亿元,占营收比重2.54%。中国银行金融科技投入167.07亿元,占营收比重2.95%。农行称,通过“七大技术(大数据服务体系、云计算技术能力、人工智能基础能力、分布式架构研发和应用、区块链技术创新、信息安全技术实力、网络技术创新力度)、五大支柱、六大中台、两大保障”具体推进本行信息科技“iABC”战略,建设智能化的(intelligent)、以用户为中心的(i)、资源和能力整合的(integrated)、金融科技为助推力(impetus)的农业银行(ABC)。

  招商银行是金融科技投入占比最高的银行。2020年,招行信息科技投入119.12亿元,同比增长27.25%,占营业收入的4.45%。信息科技投入主要投向系统运营、电子设备和软件采购、信息科技人力资源配置、信息科技咨询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行累计立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2106个,其中1374个项目已投产上线,覆盖零售、批发、风险等。

  “我们在同行业中走在前面,但是要有更高的目标,对标金融科技的头部企业。”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在业绩会上说,要把金融科技打造成招商银行除负债成本外的另一个“护城河”。

  股份制银行中,中信、光大金融科技投入占比也超3%。其中,中信银行2020年科技投入69.26亿元,同比增长24.43%,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3.56%。中信银行称投产国内中大型银行首个自主分布式核心系统(凌云工程),完成全行级数据湖一阶段投产。

  光大银行财报披露,将信息科技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实施科技投入倍增计划。报告期末,全行科技投入51.50亿元,比上年增长 51.29%,占营业收入3.61%。全行科技人员1965人,比上年增长27.43%,占全行员工的4.24%。

  比拼“上云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多家银行不约而同提出数据“上云”,即将业务架构向云计算平台迁移。

  招行财报披露,全面启动科技基础设施从IT到DT转型,积极推进主机上云和应用上云。不断完善客服云、舆情云、视觉云三大AI云服务。去年,客服云节省人力4000多人,舆情云预警时效性由1天提升至1小时,视觉云全年调用量达9200万次。

  光大银行披露,“两大技术平台”加速科技创新应用,实施“安沃云”工程和“北极星”架构转型,推广容器云平台,全行应用系统上云率88.77%;搭建新一代智能化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大数据平台数据总量3.63PB,比上年末增长105%。该行称,持续建设“123+N”数字银行发展体系。“一个智慧大脑”重塑银行智能服务,形成算法模型600个、客户标签1730个;实现多模态生物识别的交叉应用,覆盖场景比上年增长83%。

  中信银行披露,完成全行级数据湖一阶段投产,全行级数据湖和新一代数据仓库基础数据平台基本建成。完成全云化架构转型,基础设施整体云化率达96.71%。

  民生银行也表示,全面投产分布式核心系统,试点分行平台顺利迁移上云。远程银行已覆盖95%的个人业务、75%的对公业务。该行称,开放银行门户新发布220多个API(应用程序接口),实现获客近400万户。

  银行App进入月活亿级时代

  综合各家银行科技投入情况,金融科技投入的重要“出口”——仍是App以及API。而与以往不同的是,银行App活跃用户数进入亿级时代。

  国有大行中,建行手机银行月活用户数(MAU)最多。建行财报披露,截至2020年末,个人手机银行用户3.88亿户,较上年增长10.60%,全年月均月活用户数达1.28亿户;个人手机银行在用户规模、交易规模、应用市场下载量等评价指标中稳居同业第一。微信银行关注用户1.2亿户,较上年增加1782万户,增幅17.51%。

  其余大行中,工行财报披露,手机银行融e行App有4.16亿客户,月活用户数突破1亿。融e联、融e购、e生活App分别有1.77亿、1.61亿、9108万用户。农行财报披露,掌上银行发展提速,月活用户数超过1亿户。截至去年末个人掌银客户3.6亿户,较上年末增长0.5亿户;交易金额达75.96万亿元,同比增长22.8%。中行未披露MAU数据,该行手机银行客户2.11亿户,全年交易金额达到32.2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4%和14.14%。

  交通银行手机银行月度活跃客户数3102.90万户,全年增长39.88%;买单吧App累计绑卡客户数6528.37万户,月度活跃客户2421.82万户。

  股份制银行中,招行两大App合并后的月活用户数超1亿,但股份行单个App月活用户仍在千万级别。

  具体来看,招行财报披露,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的MAU达1.07亿户,23个场景的MAU超过千万,“饭票”和“影票”两大场景的交易额近100亿元。该行称,招行App理财投资客户数1033.04万户,同比增长35.55%,占全行理财投资客户数的94.84%;理财投资销售金额10.09万亿元,同比增长28.21%,占全行理财投资销售金额的79.24%。

  光大银行披露,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与云缴费三大App累计用户 1.32亿户,比上年末增长63.37%,其中,月活用户3847.31万户,比上年末增长78.50%。平安银行披露,平安口袋银行App月活跃用户数达4033.14万户,还原同口径后较上年末增长15.6%。中信银行线上月活跃用户2615.56万,其中手机银行App交易金额较上年增长20.66%。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