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林毅夫:中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不是难事

2021-04-09 11:04: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官方已定下2035年远景目标,其中提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这意味着中国必然要面对“中等收入陷阱”的考验。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近日在京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认为,中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不是难事。

林毅夫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林毅夫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林毅夫称,按照现在国际上的一般标准,只要一国人均GNI(国民总收入)超过12535美元,就从中等收入国家进入到高收入国家,摆脱了“中等收入陷阱”。目前中国人均GDP大约在11500美元左右,再增加1000多美元并不是难事,相信在2025年前后中国就能进入高收入门槛。

  “这在人类经济史上将会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林毅夫指出,现在全世界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口约占全世界总人口的16%-17%,中国人口占全世界总人口超18%,当中国变成高收入国家的时候,全世界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口可以翻一番。

  在林毅夫看来,要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靠的是收入水平的提高,收入水平的提高必须靠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提高就要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

  “道理很简单,但是怎样把道理从理论变成实际的经济发展需要各方的努力。这个努力很重要的是两个制度安排,一个是‘有效的市场’,一个是‘有为的政府’,市场跟政府‘两只手’都要同时用得好。中国能跨过去,也会给其他国家带来信心。”林毅夫说。(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