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三星堆“火”出圈!商标被抢注超200个,火锅、家具都来了

2021-04-09 15:48: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9日电 (张燕征)“三星堆火锅”“三星堆文明使者酒”“三星堆家具”……上个月,三星堆考古新发现“火”出圈,不少商家发现了商机,纷纷申请注册三星堆相关品类的商标。

  资料图

  三星堆商标被抢注超200个

  据媒体援引中国商标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共有313件三星堆相关商标的申请注册信息,除了87件由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申请注册外,其它申请者均与三星堆博物馆无关的个人和公司。

  中新经纬客户端通过天眼查检索发现,有关“三星堆”商标申请几乎涵盖了商标国际分类的45个大类。其中,3月26日,南京康韵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申请的类别为科学仪器;同日,青岛月卯影业有限公司申请的商标名称为“三星堆火锅”。3月25日,泉州禄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类别为服装鞋帽;贵州百链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申请“三星堆文明使者”酒类商标。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怀川堂实业有限公司在3月25日这天一口气申请注册了7个商标,涉及办公用品、家具、餐饮住宿、运输工具等类别。而新都区蜀道酒类经营部则在3月22日及23日共申请注册了16个商标,涉及珠宝钟表、教育娱乐、金融物管、乐器等多个类别。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这些“抢注”三星堆商标的公司和三星堆文物几乎没有任何关系。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河南怀川堂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2020年新成立的医药企业,注册资本300万元人民币,不过本身并无实缴资金。天眼查显示,除了申请注册“三星堆”外,该公司还申请了“马家窑”“月山”“寨卜昌”等多个文化地名。

  新都区蜀道酒类经营部则是成都一家卖零售商品的个体工商户,不过该户主特别具有商标意识,截至目前,共申请注册了62个商标信息,其中“蜀星”“中原”等22个商标已注册成功,“三星堆”“蜀道春”“西江月”等26个商标待实质性核查,只有“桐花”“老井”两个商标处于“驳回复审中”。

  此外,30年前已有一家纺织企业申请注册“三星堆”商标。天眼查显示,1991年7月8日,四川省广汉市宏南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注册“三星堆”商标,国际分类为“24类-布料床单”。1992年6月20日,该企业显示已注册“三星堆”商标。不过,商标公告信息披露,“三星堆”商标专用权期限为2012月6月20日至2022年6月19日。

  三星堆博物馆:提出异议申请

  针对“三星堆”商标被集中“抢注”,四川省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部部长任韧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开始开展异议申请、无效宣告、撤销申请等商标保护的措施。最近这几天出现的这个情况,我们现在也在了解收集资料,(准备)在公示阶段提出异议申请。”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浩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近期三星堆相关商标被密集申请注册,对于三星堆博物馆来说,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于大量抢注,但尚在申请阶段的相似商标如何处理;二是对于已经申请获准的相似商标如何处理。

  张宇浩指出,对于“抢注”现象,根据以往案例经验,抢注者多寄予在抢注后,通过转让抢注的商标获取利益,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所以,三星堆博物馆在商标申请的公示期阶段,通过提出异议的方式避免相似商标被恶意抢注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另外,对于已经获得商标权的商标,则需要评估该商标是否符合《商标法》中无效商标的情形。

  “如果相关企业在注册后善意使用三星堆相关的商标并从事生产、销售活动,在不存在其他违反《商标法》的情况下,其仍然可以在申请使用的范围内继续使用相关商标,但其使用范围不应超过其递交申请时的使用范围。”张宇浩称。

  被蹭IP的文物还有这些……

  事实上,有关文物IP被抢注商标已屡见不鲜。天眼查显示,目前,“兵马俑”相关商标有660多条。除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外,申请注册的还有一些公司及个人。其中,从1990年10月开始,陕西三原兵马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曾陆续申请多个“兵马俑”的商标,涉及食品、服装鞋帽、食品等分类。目前该公司拥有多个“兵马俑”商标,多数商标状态显示为“商标已注册”。

  不过,大部分公司早年注册的“兵马俑”商标已处于无效状态。如1990年11月,陕西省食品发酵研究所申请了“兵马俑”商标,国际分类为方便食品,目前该商标处于无效状态。2001年,西安天存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注册的金属材料类别,目前该商标也已无效。

   秦始皇兵马俑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国宝级东汉青铜器“马踏飞燕”凭借独特的造型也曾“火”出圈,不少商家也借势注册新商标。天眼查显示,目前,“马踏飞燕”相关商标超120条。申请注册的公司跟甘肃省博物馆并无关系,如上海市工艺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曾申请注册“马踏飞燕”图形商标,商标国际分类为家具、办公用品、地毯席垫等,但目前商标状态均处于无效状态。北京清河三羊毛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陆续申请多个“马踏飞燕”商标,涉及布料床单、服装鞋帽等,目前商标状态多数为“等待实质审查”,仅一条商标注册成功。

  遭抢注商标的不光文物IP。如去年11月,理塘丁真凭借一段10秒的笑容视频走红。仅一个月的时间内,涉及“丁真”的商标申请达到122件,除丁真入职的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申请注册18件“丁真珍珠”商标外,其他申请主体均为与丁真无关的个人和公司。今年春节,“唐宫夜宴”舞蹈火爆全网。仅2月18日当天,就有45个不同领域与“唐宫夜宴”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被提交。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孟博律师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大多数恶意申请注册商标的申请人采取蹭热点、傍名人等方式注册商标,并不是为了自己使用。据《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成为其核定使用的商品的通用名称或者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

  在孟博看来,治理恶意注册和囤积商标乱象,一方面需要相关权利人提升品牌保护意识,如采取防御性保护策略;必要时,把品牌保护和运营工作交予专业机构来处理等。另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加大监督与打击力度,提高不法行为的违法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监管部门已开始出手整治。3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通知,自2021年3月起,集中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严重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违背公序良俗、扰乱商标注册管理秩序以及易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开展创新和自觉抵制商标恶意抢注行为营造良好环境。其中,将对恶意抢注行政区划名称、山川名称、景点名称、建筑物名称等十类行为予以重点关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