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特朗普政府:立即降息助经济腾飞!美联储:不,我按兵不动

2019-04-12 07:1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朗普政府:立即降息助经济腾飞!美联储:不,我按兵不动 还可能加息

  本报记者 向秀芳 广州报道

  导读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曾多次公开抨击美联储,认为美联储政策不利于美国经济扩张。4月5日,特朗普再次表示,如果美联储结束量化紧缩政策并降息,美国经济就会像“火箭飞船”一样起飞。

  美联储3月份作出年内不加息且9月底停止缩表的“鸽派”转向让市场大为意外,但最新公布的3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仍然为重返加息道路留了一扇门。

  在3月19日至20日的议息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致投票决定维持2.25%-2.5%基准利率不变。在最新的“点阵图”中将2019年加息次数预测降至零,暗示年内不再加息,同时表示从5月起将放缓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步伐,并在9月底停止缩表。

  当地时间周三(10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经济前景存有较高不确定性,对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心”是合适的,大多数官员认为今年应维持利率不变,但有些官员认为,若经济如预期继续增长,今年晚些时候加息是合适的。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会议纪要保持了灵活性,为继续加息保留了空间。

  为继续加息留了一扇门

  根据上述会议纪要,美国媒体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好转,美联储将为继续加息敞开大门。不过,市场的预期却总是难以与美联储的愿望同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不仅不会加息,甚至有55%的概率会降息。

  对这样的市场预期,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有夸大之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接近零,但我们从美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各个层面的数据来分析,依然认为下半年存在加息的可能。”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也认为,经过之前9次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回升至2.25%-2.5%,但在美国经济增速依然高于潜在增速、通胀率依然在2%左右、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的情况下,美联储短期内不会降息。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走弱以及通胀水平继续温和,都在促使美联储保持观望态度。在3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们留意到2019年以来美国家庭支出与商业投资等经济增长指标的疲软。但就整体经济而言,美联储仍然认为美国经济处于较好的状态,他们预计第二季度美国GDP将会“稳健地反弹”。

  此前,2018年美联储连续加息四次并一度表现出相当“鹰派”的立场,向市场传达了2019年再加息2-3次的预期。然而,在金融环境持续收紧的忧虑下,美国金融市场去年四季度陷入剧烈动荡。在3月的会议纪要上,美联储官员指出,从2019年开始金融收紧的状况已经开始放松。他们认为,今年年初以来,美联储与外界的持续沟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特朗普政府施压要求降息

  除了应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美联储还需面对来自特朗普政府的强大“政治压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曾多次公开抨击美联储,认为美联储政策不利于美国经济扩张。3月29日特朗普表示,若不是美联储在通胀很低的情况下坚持加息,美国3%的GDP增速以及股票市场表现都会更高。几天后的4月5日,特朗普再次表示,如果美联储结束量化紧缩政策并降息,美国经济就会像“火箭飞船”一样起飞。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的高官与幕僚们也在不同场合附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日前向美国媒体说,希望美联储“立即”降息50个基点。他称自己赞同特朗普总统的观点,也希望美联储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

  本周三,美国副总统彭斯接受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虽然他个人对美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但也支持总统呼吁美联储进行降息,因为没有证据表明经济中存在通胀压力。彭斯认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就是不存在通胀压力的证据。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名义CPI同比增长1.9%,超过预期的1.8%,但剔除食品与能源后的核心CPI同比增长2%,低于预期和前值的2.1%。

  特朗普政府曾经承诺,要让美国长期经济增速达到3%,但2018年美国GDP增速只有2.9%,没有达到设定目标。随着大规模税改刺激作用的消退,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特朗普政府认为,美联储应保持宽松政策,帮助经济维持扩张势头。彭斯表示,特朗普总统真的相信美国经济才刚开始起飞,3%的增速只是起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