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周鸿祎和齐向东彻底分家,杀入企业安全领域直接竞争

2019-04-13 16:26:37 第一财经

  周鸿祎和齐向东彻底分家,杀入企业安全领域直接竞争

  简介:从并肩战斗到分道扬镳。

  昔日的并肩战斗搭档、360的两名创始人周鸿祎和齐向东彻底分家了,而且将直接在企业安全领域展开竞争。

  360(601360.SH)日前发布公告,宣布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占其总股权的22.5856%,交易金额为37.31亿元。相关协议生效后,360将根据约定终止对奇安信的“360”品牌、商标、商号、技术、数据等授权。

  对外转让的受让方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明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该公司大股东为娄小冬,是金汇金投资集团关联公司。工商资料显示,金汇金通过旗下六家有限合伙企业持股奇安信,是奇安信重要的投资方。

  “分家的说法很早就有了。”一位前360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早在360借壳上市之前,周鸿祎做起个人安全业务,齐向东做起了企业安全。就连360借壳上市回归A股的上市仪式上,也没有看到齐向东出现。

  曾经亲密的“队友”即将变成“对手”。按照360的规划, 未来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360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落实。这意味着,360将直接杀入昔日合作伙伴奇安信的企业安全领域展开竞争。

  曾给周鸿祎打电话:赶紧逃

  齐向东曾是在雅虎中国时代就与周鸿祎搭档的亲密“战友”。

  他曾是新华社系统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之一。2003年,受周鸿祎的邀请,在新华社已经是正局级干部的齐向东离开新华网加入3721,任3721公司总经理。一年后,雅虎收购3721后,周鸿祎就任雅虎中国总裁,齐向东任雅虎中国区副总裁,负责雅虎中国网站的内容策划、运营、市场拓展以及3721公司的整体运营和公共事务战略等。

  2005年周鸿祎宣布离开雅虎中国后,齐向东、石晓虹等高管也相继离开。

  当时的周鸿祎,去IDG做起了合伙人,还投资过羊奶、养山羊等项目,但并不靠谱。在2006年8月,周鸿祎投资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出任奇虎360董事长。和曾经的搭档齐向东再次并肩战斗。

  经历从3721到雅虎中国到360,很长一段时间,担任奇虎总裁的齐向东与担任董事长的周鸿祎“琴瑟和谐”。

  在周鸿祎个人自传《颠覆者》中,详细描述过那场轰动业界的“3Q大战”,齐向东曾在关键时刻给周鸿祎打了电话。

  书里说,当时腾讯和360两家公司之间的商业竞争,后来上升到让公安机关来关注的高度。周鸿祎在一次上班途中,手机响了,电话那头的齐向东说:“公司里来了30多个警察,你赶紧逃。你看看你现在能飞哪儿,就赶紧先飞过去。剩下的以后再说。”

  周鸿祎在书中说,他和齐向东本能地判断,在一场大战即将爆发的生死关头,无须任何坐实的犯罪指控,只要传出360公司创始人被警察带走调查的消息,就算没有任何错误,舆论天平也可能会不分青红皂白地向一边倾斜。

  “掉头,直接去机场!”周鸿祎对司机说。车掉头后开向了首都机场,直接飞到了香港。

  “以小博大”名声大噪的360,在2014年赴美上市,当时,周鸿祎持股17%,其次是齐向东8.9%。二人联合起来拥有近60%的投票权,牢牢掌控住360公司的发展走向。

  在海外,中概股遭遇过一系列的造假丑闻和机构做空, 360也不可避免被质疑。周鸿祎曾回忆:“关于退不退市的决定,我和我的老搭档齐向东、CFO姚珏曾经在办公室就很多方案讨论很多次,其中经历了数个小时的争辩,这里面的每一次的思考都费神耗力。”

  直到2018年2月28日,360自纳斯达克退市后借壳江南嘉捷实现回A股,但与老搭档齐向东的分手迹象已经显现。

  2016年奇虎360完成私有化时,齐向东的股权从8.1%下降到2.2%,套现约5.85亿美元(约合37亿人民币)。到360在A股重新借壳上市时,齐向东持股仅有1.79%,且退出了上市公司管理团队,负责企业安全集团业务。

  在360(601360.SH)登陆上交所的当天,身穿红色外套的周鸿祎,再次完成敲锣仪式。上市仪式上,媒体也并未看到昔日“二当家”齐向东的身影。

  从并肩战斗到分道扬镳

  早年间,齐向东曾评价周鸿祎是“中国互联网里极少数几个超人之一”。他说,周鸿祎非常仗义,够朋友,“表面上看跟谁都打,但在任何平台做事都善于合纵连横。只不过做得好了就等于动了别人的奶酪,他们就得起来跟你打,不打都不行。”

  一语成谶。曾经“合纵连横”的合作伙伴现在要“动奶酪”了。

  公开资料显示,奇安信注册成立于2014年,原为360全资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的下属控股子公司,主要为政府和大型央企等企业提供企业安全产品,也就是360尝试进入的企业安全业务。

  2016年 7 月 22 日,齐向东先生及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安源创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相关方签署了增资协议,向奇安信增资,2016 年 9 月 30 日,该次增资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奇安信变更为360的参股子公司。

  经过奇安信后续多轮融资,截至公告披露日,360所持奇安信股权比例最终被稀释变更为 22.5856%。

  按照360与奇安信当时的相关协议,双方约定,周鸿祎控制的企业将主要针对消费类个人用户提供安全软硬件及服务业务,也就是2C安全业务;齐向东控制的企业主要从事2B安全业务。同时,三六零将360品牌无偿授权给奇安信使用,此后几年奇安信一直以360企业安全集团的身份开展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7年9月中国互联大会安全论坛上,齐向东曾对外表示,企业安全集团要大干几年再谈上市。

  但到了今年2月,北京市召开了促进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座谈会,旷视科技、云知声、奇安信科技等三家企业参会。当时齐向东表示,奇安信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目前该公司计划于本月内完成股改。当时这个消息令360一度触及涨停。

  但现在,360清空奇安信全部股份,意味着两家公司彻底完成分家。360宣布,将终止给奇安信的360品牌授权,从此以后奇安信将不得再用“360”、“360企业安全”的名义进行对外推广合作。奇安信集团正申请注册但尚未取得注册证的带有“360”及相关文字、图形的商标应尽快撤回申请;已经取得带有“360”及相关文字、图形的商标将不得再使用。品牌授权终止将在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或首期款支付并完成工商变更后生效。

  公告中,360称收回品牌授权,一是有利于360品牌的完整性和唯一性,二是有助于公司“大安全”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360说,公司无法仅仅满足于保护个人用户安全,政府、企业对网络安全防范愈加重视,公司积极扩展安全业务范围,深化布局政府及企业安全业务。按照规划,未来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360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落实。

  对于有意登上科创板的奇安信来说,失去360品牌授权,将在短期内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政企等2B市场中,360的安全品牌拥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奇安信仍处亏损状态,2018年年度营业收入23.94亿元,净亏损1.58亿元。

  对于市值从借壳上市时3850亿跌至目前1680亿的360而言,它的大部分营收来自于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核心的PC安全产品占市场95%以上份额,已经触及天花板。伴随着人口和红利消失,杀入齐向东负责的2B领域,将带来不小的业务想象空间。

  根据360最新财报,去年第三季度,360营收为34.24亿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为9.79亿元,同比增长6.4%。该季度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双双降至个位数。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