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重磅财经前瞻】一季度GDP增速公布在即 A股迎支付第一股

2019-04-13 19:56: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3日电(赵竞凡)新的一周即将来临,中新经纬客户端提醒您关注以下财经事件:

  数据发布

  下周,中国将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GDP年率、第一季度GDP、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

  国际上,美国将发布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至4月1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至4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数据,欧元区将发布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4月制造业PMI初值,德国将发布4月制造业PMI初值,日本将发布3月全国核心CPI年率,英国将发布3月失业率数据。

  市场热点

  一、一季度GDP增速公布在即,机构预计或为6.4%

  4月17日,中国将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GDP年率、第一季度GDP(亿元)、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等宏观经济数据。对此,光大证券研究人员称,预计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维持在6.4%的水平,消费因素对其拉动偏弱,而净出口方面的拖累则与上季度大致持平。

  具体到各重要分项,光大证券在其宏观研报中预测道,3月固定资产投资或续升,累计同比或由2月的6.1%小幅反弹至6.3%。其中,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或反弹至4.5%左右,前值则为3.5%。此外,春节错位、基建开工复苏和南方天气好转等因素或将带动制造业投资小幅反弹至6.5%以上,前值为5.9%。

  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则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的表现普遍强于市场预期,说明在更友好的政策环境下,比如信贷条件改善、民企纾困政策发力、中美谈判积极进展、减税降费措施落地等,经济预期最差的时候正慢慢过去。但在企业盈利增长下挫、地产和基建未出现强刺激、以及海外经济疲弱的情况下,经济的探底之路尚未走完。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放缓,也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从“地产与基建跷跷板”向“市场活力四射”切换的必经阶段。

  二、未来楼市销售或整体温和企稳,房企拿地仍谨慎

  近期在“因城施政”背景下,部分地区调控出现“松绑”,一二线楼市销售回暖,机构人士称,后期楼市销售或整体温和企稳。

  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显示,3月全国约13城放松楼市调控,包括京津冀、芜湖、菏泽等地放松公积金政策或调降人才落户门槛。3月30城商品房成交累计同比从2月的-4.7%反弹到3月的4.6%,其中一线反弹最多,二线次之,三线变化不大。30城销售自去年年中开始回温,但仅占全国10%,全国销售企稳程度仍需观察。

  光大证券研报则提出,尽管部分城市销售有所回暖,但房企未来整体拿地或依旧谨慎。该机构研报并称,2月商品房新开工情况出现了超预期下滑,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开发商从稍激进的“开工回款”策略转为保守的“施工加快”存量策略,二是受到南方阴雨天气影响。但在天气因素消退后,该机构预计3月的新开工情况或将出现小幅反弹,施工和竣工增速或提升。

  三、浮动净值型货基有望试点,基金经理要5年以上经验

  备受行业关注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迎来新消息。市场第一只“市值法”货币市场基金是去年1月上报,一年多来终迎破局。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近日监管层召集部分基金公司召开了关于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研讨会。业内传出针对此类基金的内部试点指引,其中包括要求仅面向机构客户发售且认申购金额100万以上、可发起式模式、相关基金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货币基金管理经验等“要点”。

  业内人士表示,因受规模过大、及流动性风险影响,普通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获批和成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行业对浮动净值法货币基金持续关注,若一旦此类基金破局,未来将这类货基会批量出现。

  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且根据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采取盯市制度核算,基金份额净值不固定的基金。该基金仅面向机构客户发售,且认申购金额100万以上,可以采取发起式基金模式,此外,相关基金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货币基金管理经验。

  股市前沿

  一、新股机会

  下周共有4只新股发行,其中泉峰汽车(申购代码:732982)、中创物流(申购代码:732967)在主板申购,拉卡拉(申购代码:300773)、运达股份(申购代码:300772)在创业板申购。

  公开资料显示,拉卡拉是第三方支付公司,上市后也将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首家A股独立IPO上市企业。其专注于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和为个人用户提供个人支付服务,此外公司还以积累丰富的第三方支付运营经验,向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增值服务。公司主营业务涉及第三方支付,跨境支付等多项业务资质,由于所处行业的特殊性和专业性,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了较为严格的行业监管政策。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普惠金融科技平台,首批获得了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并专注支付行业,秉承普惠、科技、创新、综合的理念,打造了底层统一、用户导向的金融服务共生系统。

  泉峰汽车主要从事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逐步形成了以汽车热交换零部件、汽车传动零部件和汽车引擎零部件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中高端汽车。此外,公司还生产部分洗衣机零部件产品。已经具备了强大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逐步成为世界级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的一站式合作伙伴。公司连续多年成为舍弗勒集团的优秀供应商,并获得法雷奥集团、博西华集团、博格华纳集团和马勒集团颁发的多项荣誉。

  中创物流主营业务为综合性现代物流业务,为进出口贸易参与主体提供基于国内沿海港口集装箱及干散货等多种货物贸易的一站式跨境综合物流服务。其具体业务包括市场营销、询价报价、方案设计、成本核算等物流咨询服务,箱务管理、辅助备货、订舱代理、单证操作等物流过程服务,以及沿海运输、工程物流、大件运输等物流运输服务。中创物流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证的中国5A级物流企业,且连年获选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评选的中国物流百强企业和全国先进物流企业。

  运达股份是一家由浙江省机电集团公司控股、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为主要大股东的省级国有企业,前身为浙江省机电研究院风电研究所,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机组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公司主营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以及风电场的运行维护、备品备件的供应;并提供风场规划、管理及服务。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曾获“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浙江省龙头骨干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等荣誉称号。2010年国家科技部“风力发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运达风电,是中国风电领域批准建设的第一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机构看后市

  券商首席看四月:预测行情节节高

  进入四月以来,券商频频唱多,多家机构认为市场已进入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转化的阶段。

  具体到各家券商首席分析师的观点,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在研报中提到,A股迎来小复苏预期和大科技进步的美好时代,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将会逐渐扭转。总体上,一个强势的市场所有行业都会轮动。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认为,3月底市场重新大幅度上涨,印证了其早前做出的A股牛市判断。这实际上也标志着第二阶段上涨的开始。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市场向上基础依旧向好,未到战略下车时。A股当前点位对应的估值水平与历史中枢比仍不算高,仍有修复空间。

  不过,也有部分券商保持观望态度。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市场已经反转,进入牛市第一阶段,类似2005年下半年,政策偏暖和流动性宽松推动估值修复,进入牛市第二阶段需要确认基本面见底回升。市场能否进入第二阶段,四月可能就是决断期。

  信达证券:周期股有望出现强势表现,周期品配置价值仍存

  近期短期经济数据出现回暖,机构分析人士称,建议在资产配置时,在整体防御的基础上,配置部分周期股。

  信达证券分析称,市场短期可能被复苏预期所主导,周期股有望出现强势表现。建议适当配置周期品,不单是因为其较大的弹性,还在于预期不能证伪的时期,部分偏乐观的数据会带来更高的收益,此时的周期品配置价值仍然是存在的。

  不过其同时提出,周期股强势走势或难以持续,市场的运行会仍旧回到消费和科技主导的逻辑上。其表示,这一判断的背后逻辑在于:短期的经济数据靓丽,很难得出中长期经济能够复苏的判断,但对于短期经济悲观预期的扭转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而言,其回暖持续性有待观察。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