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前三月多项指标超预期,二季度经济复苏如何发力?

2021-04-13 00:53:05 第一财经

  前三月多项经济指标超预期,二季度经济复苏如何发力?

  吴斯旻 ▪ 杜川

  中国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即将陆续揭晓,自4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CPI、PPI等数据之后,本周将公布金融、进出口和GDP等宏观数据。

  特别是对于4月16日(本周五)即将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市场广为关注。基于去年基数较低,经济专家普遍预测一季度GDP将获得较高增速。如何辩证看待这一数据,对后续政策有何影响,市场看法不一。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李克强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不“急转弯”,引导形成市场合理预期,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大概率延续微热势头。其中,制造业投资和国内消费将加速恢复,出口短期也将维持高景气。同时,虽然政策退潮是大势所趋,但受前期货币扩张和财政积极的滞后影响,以及宏观政策转向精准调控,经济将保持扩展的惯性。

  二季度GDP环比增长有望提速

  综合多家研究机构预测数据,同比方面,随着基数效应消退,GDP同比增速应会逐季回落。其中,一季度,中国实际GDP增速预计可达到19%~20%左右,在二季度,同比增速将回落至8%~9%的区间。环比方面,伴随经济复苏预期趋强,二季度,GDP环比增速将加速提升。

  金融数据方面,4月12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6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7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0.2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730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3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84万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其中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73万亿元,同比少增1039亿元。

  “一季度社融新增量虽然少于上年同期,但仍然是季度增量的次高水平。从结构上来看,金融机构的信贷稳字当头,资本市场的融资大幅度增加。”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进入二季度后,在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如何?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会出现哪些结构性转变?输入性通胀是否可持续?

  李克强在前述座谈会上表示,去年同期基数低带来不可比因素,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也不平衡,分析经济形势要全面客观,既看同比增速又看环比增速,既看宏观经济数据又看市场主体切身感受,既看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又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

  回顾一季度的宏观经济,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中国经济的生产端持续走强,而需求端则呈现结构性分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生产端,2020~2021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8.1%,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这表明剔除基数效应后的工业生产依旧强劲。其中,大宗商品涨价带动上游利润改善,对原材料制造业也形成强烈拉动,而从结构上,高技术制造业生产继续领跑,1~2月份两年平均增速,快于同期制造业4.6个百分点。

  进入3月份,生产的结构性恢复更加凸显。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涨幅达到近13个月的最高点,其中, 中小型企业、进出口指数重回景气扩张区间。

  在需求端,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1~2月,投资、消费和进出口数据,在结构上,均呈明显的分化格局。其中,投资主要靠政府投资拉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消费主要靠汽车拉动,升级类商品和线上消费增速较快;出口结构中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速正在加快反弹,显示海外实体经济复苏形势较好。

  不过,财信研究院宏观团队相关研报表示,当前,国内投资修复虽整体趋缓,但是,投资修复的动能正逐步向内生动能转换。从民间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差看,1-2月份,民间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这是疫后民间投资增速首次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展望二季度,伍超明告诉第一财经,投资、消费将加速修复。其中,消费的加速复苏,与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清明、劳动节等一系列假期的到来等因素有关。而投资方面,制造业将接棒基建地产,成为投资的主要增长点。

  “在国内需求加快向消费端转移、国外经济复苏加快、上中下游利润分配格局改善、技术升级周期启动、信贷资金向制造业集中度提高等因素叠加影响下,预计二季度制造业投资将迎来明显修复,有望成为投资需求恢复的主动力。”他说。

  不过,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看来,二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维持高位,但还很难成为经济恢复的主动力。尽管当前房地产政策边际趋严,但整体来看,房地产销售强劲、库存较低,房企建安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投资仍存韧性,预计二季度投资增速也将维持高位,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仍需警惕输入性通胀风险

  第一季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带来了输入性通胀风险。前三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破关口。3月份,P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4.4%。业界普遍认为,二季度,PPI同比将继续保持上行,并将在该季度内达到年内峰值。其中,4月份,PPI指数同比上涨破6为大概率事件。

  对于本轮大宗商品涨价的持续度,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持乐观态度。她告诉第一财经,尽管当前大宗商品价格或因供给侧修复而暂现波动,但需求侧仍是决定商品价格趋势的决定性因素。在国内地产延续高景气度、疫苗接种初步加速、美国补库周期尚未过半、美国地产周期全面向好的背景下,二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上行。

  她还认为,今年2月以来,各行业产业链的涨价已释放出扩散的信号。当下或与2016年底的情况相似,涨价接近半程,但尚未有行业触及本轮涨价顶点,不足的是一般消费和服务价格尚未开始修复。对中上游企业而言,PPI生产资料同比仍在冲刺阶段。对下游企业而言,消费品价格基本实现触底反弹,但部分行业涨价仍局限在龙头,性质也多是对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应对。

  伴随PPI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剪刀差的走阔,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工业企业利润或将进一步得到修复。但从结构性来看,贴近终端消费者的下游工业企业的成本压力将扩大,而中小企业也将继续承压。

  对此,李克强9日在上述座谈会上指出,继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为了进一步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负担,近期召开的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减税降费作出部署。其中,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先进制造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4月7日,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在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制度性减税政策将继续执行;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将有序退出;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要突出强化。

  那么,进入二季度,在PPI涨幅行将破6,CPI温和再通胀的背景下,结构性通胀是否会引起货币政策的扰动?

  伍明超认为,当前的结构性通胀并不会引起货币政策扰动,原因有二,一是PPI上涨是海外输入性通胀压力导致的,国内货币政策收紧起不到抑制通胀的作用;二是货币政策以国内均衡为主,当前国内经济复苏不均衡,消费和投资内需不足是主要矛盾,体现为CPI低增长。因此,货币政策不会急拐弯,不会加息或提高准备金率。

  事实上,业界普遍认为,本轮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起的结构性通胀并没有发展成全面性通胀的基础。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近日也曾公开表示,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物价走势客观上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全球流动性宽裕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通过贸易、金融等渠道向国内传导,但这种传导影响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