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成都出台措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1-04-13 08:53:51 每日经济新闻

  打造资本市场“成都板块”!成都出台措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力争“十四五”期间上市企业总量超200家

  每经记者 张祎

  继深入实施“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之后,成都在支持优质企业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又有新动作。

  4月8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该市未来五年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具体路线图。

  《实施意见》显示,成都将积极打造资本市场“成都板块”,使上市公司成为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都市上市公司数量持续保持中西部第一,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

  上述《实施意见》将于2021年5月9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力争年均增长上市公司超15家

  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具体举措等方面入手,明确了七大方面共19项内容。

  《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都市上市公司数量持续保持中西部第一,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上市公司市值全面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及规模大幅提高,上市龙头企业产业引领作用显著增强,上市公司实力及资本运作能力持续增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资本市场风险稳定可控的良好局面。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数量方面,力争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总量超200家,年均增长15家以上,支持引导科技创新及新经济领域上市公司新增占比超过80%。拟上市企业储备规模扩大,备案辅导企业超150家,上市后备企业库培育企业超600家。实现全市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超过500家,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有效发挥社会资本对企业上市的支持、推进作用。

  上市公司市值方面,力争培育1~2家市值3000亿元以上、3~5家市值1000亿元以上、5~10家市值500亿元~1000亿元、10~20家市值100亿元~500亿元的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力争全市上市公司市值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倍增。

  直接融资水平方面,力争全市直接融资规模突破6000亿元,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倍增。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比重50%左右,社会融资结构显著优化。

  资本市场服务方面,做优上交所西部基地、深交所西部基地、新三板西南基地、中欧交易所西部中心等现有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功能,积极引进港交所等主要资本市场交易场所在蓉设立区域基地,打造辐射西部的资本市场服务中心。

  风险防范处置方面,主动适应证券发行全面注册制改革要求,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着力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紧张等风险,妥善处置上市公司退市等重大问题,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增量居中西部第一

  据了解,为强化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核心功能,成都市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特别是企业上市工作,此前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等系列政策文件。本次《实施意见》的制定和实施,也透露出成都欲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成都经济增长令人瞩目,其金融实力也在稳步提升。2020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万亿元,规模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7;金融业增加值2114.81亿元,同比增长7.7%,位居副省级城市第3,仅次于深圳、广州。在2021年3月份发布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成都位列全球第35位,相比2017年首次入榜提升44位,国内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记者从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今年3月底,成都境内外上市及过会企业已达124家,其中A股98家。在2020年新增上市及过会19家的基础上,成都今年一季度新增上市公司5家,创历史新高,居中西部第一。

  同时,金融对该市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水平也在明显提升。过去一年,成都社会融资规模达到7582亿元,同比增长45%;证券交易额累计13万亿元,同比增长41.96%;直接融资2927.61亿元,同比增长27.39%。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持优质企业上市的同时,成都还将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在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市场化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升级等方面均制定了相关措施。

  例如,巩固扩大交子金融“5+2”平台,深入实施“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完善上市公司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并购重组与产业链关联的优质上市公司,向所属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支持上市公司参与产业功能区建设和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构建,助力深化产业链垂直整合和产业发展协同联动等。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提升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压紧压实保荐、审计、法律、评估等各类证券服务机构核查把关责任,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以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为契机,支持在蓉券商、律所、会所等中介机构创新提质,增强资本实力,提高服务能力。探索建立中介机构执业档案机制和声誉约束机制,提升中介机构服务质效,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