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核心矿区遇上大熊猫保护 金鑫矿业含金量如

2021-04-13 09:03: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矿区遇上大熊猫保护 金鑫矿业含金量如

  康定金鑫矿业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为金鑫矿业)近期公布的业绩报告再次让市场见识了小矿企的业绩弹性。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477.76万元,净利润812.86万元,同比降幅均超过50%。2020年年底,公司业绩实现翻盘,全年营收2.13亿元,同比增长10.41%,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7945.9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5%。

  虽然金鑫矿业公司全称中有“旅游”字眼,其实金鑫矿业主业跟旅游并无相关,其主营业务为黄金的采选、提炼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合质金。

  混战资本市场多年,金鑫矿业至今仍是一家小型矿产企业。

  金鑫矿业曾挂牌新三板,公司拟带着康定市康定金矿(延伸)详查等两个金矿勘探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转战A股主板市场,拟募资金额超过4.3亿元,相当于2020年年中公司总资产。

  目前金鑫矿业拥有五座矿山,生产规模均小于6万吨/年,均属于小型矿山。2019年是公司产量高峰年,合质金产量仅为600千克。

  相比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行业巨头,金鑫矿业在中国黄金市场份额微乎其微,业绩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较大。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两处核心矿山涉及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自然遗产缓冲保护区域目前已经处于停产状态,何时能够续期仍然是个未知数。此外,公司金矿远高于同行的品位也引人关注。

  百人小矿企

  招股书显示,金鑫矿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多达9人,合计持股5618.66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46.57%,是共同实际控制人。

  与众多实控人相左的是,金鑫矿业全部职工不过百十人,2019年员工最多时仅为113人,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销仅为1人、采购2人,管理人员25人,生产人员65人。

  2020年上半年,公司仅为66名员工缴纳了社会保险,为72名员工缴纳了住房公积金,未参保人员比例超过40%。

  金鑫矿业称,公司地处较偏僻的甘孜藏区集中连片贫困区,较多员工来自农村以及外地,因此选择缴纳新农合、在外地自行缴纳或者自愿放弃缴纳社会保险或住房公积金。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裁判文书网发现,2018年金鑫矿业因为未与前员工李军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被法院判定工伤赔偿费用80余万元。

  比较少见的是,作为从业20年的矿业公司,报告期内,金鑫矿业没有任何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公司经营随行就市,缺乏产品定价权和技术研发能力。

  报告期,金鑫矿业的客户仅有中钞长城贵金属、四川天泽贵金属、深圳翠绿黄金3家。近两年公司仅向中钞长城贵金属和深圳翠绿黄金两家客户销售合质金。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合质金产量没有大幅增长。不过得益于近两年来黄金价格的大幅攀升,公司营收得以逐年递增。

  金鑫矿业表示,目前公司黄金销售不存在困难,但仍面临因主要客户需求量的不利变动所导致的市场风险,公司合质金的交易价格与黄金价格密切相关,合质金生产企业销售黄金无定价能力,未来如果黄金价格大幅波动,可能给公司经营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东北证券贵金属市场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年黄金价格站上高位,市场面临回调压力,近期以来黄金价格已比高点回调超过10%,这将给黄金矿企带来业绩损益。

  不过与主营业务的波动性相比,更大的风险来自于正在冲刺上市的金鑫矿业可能面临着无金可采的风险,公司发展命运所系的采矿权、探矿权甚至已经出现无法续期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目前金鑫矿业共拥有5宗金矿采矿权,3宗探矿权。按照相关规定,矿业权人应当在采矿许可证、探矿许可证有效期届满的30日前,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延续登记手续。

  招股书披露,占金鑫矿业产能近40%的竹林金矿、三远洞金矿采矿权已到期,但是因为矿区涉及《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规划(2008)》保护范围的缓冲区。新采矿扩能手续,需要待四川省林草局完成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自然遗产保护规划修编工作后才能办理续期。

  2020年12月,四川自然资源厅分别以竹林金矿涉及大熊猫世界遗产缓冲区、三远洞金矿涉及世界遗产外围保护区未提供相关部门明确意见的理由,退回了公司的采矿证延续申请文件。

  因公司采矿证续期时间存在不确定性,竹林金矿、三远洞金矿自2021年1月起已经暂停开采。不仅如此,金鑫矿业另外的黄金坪金矿、三碉金矿两个采矿证扩能延续手续也处于办理阶段,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若公司在采矿权和探矿权许可期届满后无法获得有关矿权的延期批准,或在某区域探明储量后,无法取得勘查作业区内矿产资源的采矿权,将对未来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在招股书中,金鑫矿业则声称,公司已依据相关法规履行程序,原四川省世界遗产主管部门已审核同意建设竹林金矿、三远洞金矿,且甘孜州林草局、康定市林草局已出具相关说明,会申请将两矿区划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缓冲区,认为前述矿区涉及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自然遗产缓冲区范围的情形不会成为申请扩能后的长期采矿权证的实质性障碍。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向金鑫矿业核实进度,但是公司电话始终无法取得联系。

  畸高的金品位

  纵观金鑫矿业的经营情况,公司最大的经营亮点是力压头部黄金矿企的金矿石品位。金矿石品位是影响合质金产品成本单价和毛利率的关键因素。一般而言,金矿石品位越高,合质金产品单位成本越低,毛利率越高。

  金鑫矿业招股书透露称,目前公司所辖主要矿区已经在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评审备案的保有黄金矿石总量为220.30万吨,金金属量约为9.55吨。报告期内,公司入选矿石平均品位为7.83克/吨、7.85克/吨、7.12克/吨、5.20克/吨,公司所拥有矿山的矿石品位、选矿回收率较高,综合回收率达到95%左右。

  金鑫矿业的五大金矿金矿石品位完全碾压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黄金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入选矿石平均品位在3.95-4.39克/吨之间。山东黄金与金鑫矿业同报告期的原矿品位分别仅为1.81克/吨、1.59克/吨、1.53克/吨和1.60克/吨。紫金矿业截至2019年的自有矿山可采储量的平均品位在2.75克/吨左右。

  金鑫矿业的金矿石品位几乎是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两倍到五倍,小矿企坐拥高品位黄金矿,也使得金鑫矿业的毛利率在报告期常年高于行业平均值,其中的“含金量”是否真实?

  按照我国矿企许可证制度,矿业勘探采掘必须按照采矿证核发产能进行生产,不得高于监管部门核发的开采规模。近几年,金鑫矿业的开采产能利用率基本达到100%,即公司的报告期常年在采矿证载明产能7.75万吨的上限生产。

  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严格遵守矿业权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存在超证载产能生产的情形,亦不存在超越矿区范围开采或采取破坏性开采方法对矿产资源造成破坏的情形。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勾稽其黄金产品产量和尾矿处理能力发现,其中的生产数据存在较大差异。

  金鑫矿业2018年至2020年原矿石开采产量分别为77242.84吨、77488.21吨和86545.41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67%、99.98%和82.03%。

  但对比2018年和2019年数据不难发现,金鑫矿业两年的产能几乎相同,入选矿石品位均在7克/吨左右,选矿综合回收率均在95%左右,而两年间的黄金产品产销量却出现较大差异,2018年公司销售合质金562.90千克,2019年则为602.80千克。

  选矿固体废弃物排量上更是差别显著,2018年公司选矿固体废弃物排放量为10万吨,2019年排放量则为77739.96吨,两年间相差两万多吨,并且经过合质金提炼后的尾矿排放吨数均大幅高于公司的矿石开采量。

  金鑫矿业对此差异并没有作出解释,其中是否存在超额开采的情况或许只有公司有明确答案。

  事故致多人伤亡

  招股书中,金鑫矿业披露称,2020年3月,公司三远洞金矿矿山承包单位利宏工程因其工人违规操作引发一起2人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因公司未及时发现利宏工程存在安全生产问题并督促整改,2020年5月被康定市应急管理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处以6万元罚款。

  黄金采选过程中需要使用炸药、雷管等民用爆破品和氰化钠等危险化学品,是安全事故的高发领域。在勘探、选矿、提炼过程中,同样存在发生意外事故、机械故障或损坏等的可能。

  作为小矿企,金鑫矿业采选工程实行外包,将劳动密集型的井巷开拓、矿石采选等工作外包予承包商负责,而这些承包商生产安全和工作质量很难保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金鑫矿业历史上已发生多起安全事故,造成多人伤亡。

  据裁判文书网显示,2013年11月25日,金鑫矿业20号矿井发生顶板脱落造成塌方,刘聚财、孟天露两名民工被掩埋致死,康定县公安局经勘查后认定为安全生产事故。事故发生后,金鑫矿业称,已经赔偿刘聚财家属78万元,赔偿孟天露家属89万元,并因为此事故赔偿问题在2015年与永诚财产保险公司对簿公堂。

  大众证券报报道称,2020年曾有举报人在网上发帖称金鑫矿业于2005年发生一起致一人死亡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并表示“事故单位至今没有支付一分钱的人身损害赔偿”。

  据举报人表示:上述事故被甘孜州安监局以《甘安监字(2006)第16号》文件,即《甘孜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05·7·11”事故调查情况的批复》依法认定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在招股书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安全生产重点关注,要求金鑫矿业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会影响发行人的生产经营,在安全生产方面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但是对于上述事故,金鑫矿业始终没有披露。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