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大型科技股发力纳指4月奋起直追 板块轮动将迎新拐点?

2021-04-13 09:24:06 第一财经

  大型科技股发力纳指4月奋起直追,板块轮动将迎新拐点?

  投资者一季度将大量资金投向了受疫情重创的周期类板块中,押注这些公司将从经济重启中受益。同时,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6.4%。

  不过近两周,科技巨头重新开始主导市场热点,纳指和道指、标普500指数的年内涨幅差距已经从3月中旬近7%缩小至2%以下,板块轮动是否将迎来反转?

大型科技股冲刺新高

  4月以来科技股走势强劲,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涨幅近9%,上周脸书、谷歌和微软的股价均创下历史新高。

  道琼斯市场的数据显示,除了大型科技股意外,包括甲骨文、惠普、德州仪器 和数家芯片设备供应商,如林氏研究、应用材料和科磊半导体等也顺利突破了历史高位。随着财报季的到来,强劲的业绩可能有助于吸引投资者重新入场。

  Raymond James首席投资官亚当(Larry Adam)在报告中表示,综合分析上世纪90年代以来历史数据看,当美债收益率出于“正当理由”走高时,科技股和周期股往往会同时受到利好。他通过分析标普500在不同核心通胀水平的表现后发现,当核心通胀保持在1%-3%之间时,科技、医疗、非必需品等板块的表现最好,而公用事业、房地产和必需消费品等板块则相对表现不佳。

  亚当指出,当通胀水平与经济增长相对应时,股市往往会表现不俗。原因是企业可以通过定价权进行提价,同时也能从生产率提高中获益,这有助于推动企业盈利增长。他预计本轮核心通胀高点不会突破3%,因此科技股前景依然值得关注。

  Evercore ISI技术分析师罗斯(Rich Ross)同样认为,经历了近7个月的盘整和相对低迷的表现,科技股正蓄势待发。结合美元筑底技术形态、数万亿美元流动性、利率和油价上涨放缓等因素,纳指有望结束对标普500指数的弱势表现。“如果市场有更大的上升空间,投资者可能会重新关注成长股表现。另一方面,全球有关疫情死灰复燃的任何迹象都可能刺激资金重新回到去年追逐科技股的交易模式。”他说。

  通胀和估值会成拦路虎吗

  本周开始,投资者将为新一轮财报季做好准备,同时密切关注物价变动趋势对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周二公布的通胀数据预计将突破2%的重要心理关口。对通胀的担忧是此前美债收益率上升及科技股波动的主要因素。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胀压力显然是不可避免的。随着经济的扩张和重新开放,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是必要的。他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经济重启的步伐正在提速,这也提振了消费者信心,进而持续推动经济回暖。美国家庭在疫情中新增的储蓄资金的释放,将进一步形成正反馈。

  如今美国制造业已经接近疫情前水平,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82%的服务业也在各地放松限制措施的情况下迅速恢复,供应管理研究所(ISM)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非制造业指数升至63.7,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施瓦茨认为,接下来需要关注服务业复苏对物价的影响,以餐饮、酒店为代表的行业服务价格上涨可能成为通胀新动力。不过,他认为通胀持续加速的可能性有限。他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如果供应链问题得到解决,美国产品和劳动力市场有足够的闲置产能来满足未来的需求。

  估值因素依然是周期股的优势,在经济复苏初期,周期股/价值股往往会迎来业绩爆发。根据Refinitiv IBES截至4月1日的数据,三大周期性行业非必需消费品、金融和材料预计盈利将增长103.2%、79.0%和46.3%,领跑市场。瑞士信贷预计,一季度价值型公司盈利预计将增长26.4%,高于成长股17.7%的预期。

  BCA Research首席全球策略师贝雷金(Peter Berezin)表示,根据市盈率衡量,价值股比成长股便宜超过30%。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20多年前的科网股泡沫时期。对于押注通货再膨胀交易的投资者而言,价值股有充裕的运行空间, 关键在于其业绩爆发的持续性有多久。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