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普惠小微企业、流动性合理充裕……详解一季度金融市场

2021-04-13 09:41:19 央视新闻客户端

  普惠小微企业、遏制经营贷资金违规购房……一文详解我国一季度金融市场

  昨天(12日),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

  一季度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65万亿元,同比增长9.4%。

  初步统计,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4.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3%。

  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79.51万亿元,同比增长13%。

  人民银行表示,一季度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发挥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导向作用,使资金更多流向了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 阮健弘:总体上看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保持平稳,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不减。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孙国峰:从利率看,2021年2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56%,创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做到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普惠小微企业 制造业将获更多金融支持

  统计显示,2月末银行业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5.5%和38.8%,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央行表示,将继续支持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支持。人民银行已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时间,延期到了今年年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孙国峰: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金融机构更加注重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

  央行还明确,要通过金融供给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并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 邹澜: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金融管理部门通过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困难省份的融资支持力度,督促政策性银行发挥信贷支持“排头兵”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孙国峰:我们还在研究碳减排支持工具,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碳减排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

  央行将持续关注经营贷资金违规购房行为

  昨天,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将持续关注对经营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查处情况。

  数据显示,3月末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5%,相比2月末低0.2个百分点,相比去年3月末,低1.4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增速呈回落态势。

  然而,在部分房价上涨预期较强、炒作氛围较浓的热点城市,也出现了骗取银行经营贷实际用于购房的现象,甚至有些还涉及有组织的违法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 邹澜:如果不能及时得到遏制,不仅会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而且会挤占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资源。

  邹澜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已经初步摸清了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典型案例和关键的违法环节。近期,深圳七部门正在对一起有组织的违规炒房行为进行联合调查,对此,邹澜表示,央行将持续跟踪和关注相关调查的进展和最后的处理情况。

  回答媒体关于热点问题的提问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还就宏观杠杆率、数字人民币等热点回答了记者提问。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去年我国的宏观杠杆率为279.4%,相比2019年上升了23.5个百分点。但前三个季度上升的幅度呈逐季减少态势,四季度变为下降1.6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 阮健弘:四季度宏观杠杆率的下降表明实体经济的活力已经有了极大的恢复,金融资金的使用效率在明显提升。未来随着经济向常态回归,预计我国的宏观杠杆率将继续保持基本平稳。

  受美国货币政策影响,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而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作用持续显现。那么,未来会不会受影响呢?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孙国峰:下一步,我国的货币政策将以我为主,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保持定力。同时,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的全球领先态势。

  此外,我国连续在深圳、苏州、成都、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开展了数字人民币试点,试点场景现也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购物、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不少人都在关注数字人民币何时能正式推出,对此,央行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回应。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 李斌:下一阶段我们将根据试点参与各方的反馈,不断完善和优化数字人民币技术、业务和政策方案,提升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试点地区目前总体上仍然处于试点测试阶段,什么时候正式推出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