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利空悄然退场 美股能否重回牛途

2021-04-13 14:39:07 中国证券报

  利空悄然退场 美股能否重回牛途

  张枕河

  近日,萦绕美股牛市的诸多利空因素或悄然退场,或黯然失色,使得美股以及全球风险偏好重新升温。一方面,此前大涨的美债收益率开始回落。多家机构预测,该因素对于美股的“直接打击”已经越来越弱,未来可能出现收益率、股市双双上涨的局面;另一方面,针对美国通胀水平上升以及随之而来的美联储紧缩预期,美联储释放了不少“鸽派”信号。

  “美债冲击波”火力大减

  3月下旬,美股主要指数一度出现剧烈震荡,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是直接导火索。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年初时的0.91%一路走高至3月末时的1.74%,涨幅达83个基点。其背后的逻辑是,美国通胀预期上升,经济复苏前景、疫苗接种以及疫情数据向好,导致美联储紧缩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上升、美股波动。

  但近几日,情况却发生了变化,随着部分利空因素消散,市场上对最近一轮调整持续性的质疑之声日隆,其核心逻辑在于:

  首先,美国通胀水平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并不高,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预期也在下降。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Luca Paolini)指出,当前没有迹象显示美国通胀持续上涨,虽然经济蓬勃,美联储依然把货币流动性维持在极度宽松状态。“充足的货币和财政刺激,叠加全球范围内有望加速推进疫苗,投资者将更多资产配置到股票而非债券市场。我们认为这种局面在短期内不会改变,我们会继续增持股票。”

  瑞银财富管理指出,虽然市场预期美联储明年末加息1次,2023年再加息两次,但美联储已重申在2023年前无意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又发表了鸽派言论。即便通胀在短期内升温,恐怕也是因为低基数及供需不相配引发的短暂现象,近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主要受到强劲的经济增长前景推动,而不是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

  其次,从历史上看,美债收益率上升对于风险资产并非坏事。据瑞银统计,虽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今年一季度上升逾80个基点,但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于2016年当选后,当年四季度国债收益率上涨85个基点。之前的纪录是2009年二季度,收益率当季上涨87个基点,主因在于全球经济正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走出来。在过去25年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经10次上升逾100个基点,期间全球股市持平或走高。

  “科技股牛市”会否生变

  业内专家指出,对于美国股市而言,当前几只龙头科技股的影响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美债收益率最初的暴跌令能源、金融等周期性行业受益,科技股受挫,这也导致纳指跌幅明显高于另外两大指数。然而,随着债券抛售潮缓解,近期科技股以及美股开始恢复涨势。展望未来,与其讨论美股牛市会否生变,倒不如讨论科技股牛市会否生变。当前,不少机构已隐隐感到忧虑。

  瑞银财富管理对于“高处不胜寒”的科技股比较谨慎。瑞银财富管理指出,投资者不应因为害怕历史新高而怯场,随着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应尽早布局。“资金将继续从成长股轮动至周期股,股票敞口应倾斜于金融、工业及能源等板块,它们都是经济恢复及收益率曲线更陡峭的受益者。相对于大盘股,经济重启应更利于中小盘股。”

  卢伯乐也表示,继续看好周期股,建议增持工业、材料和非必需消费品股。“在实际利率仍远低于趋势水平并继续走高的情况下,价值股比成长股前景更好。在价值股当中,我们更偏好金融股。”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