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河南银保监局:严防各类资金变相或绕道流入房地产市场

2021-04-13 15:59: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3日电 河南银保监局网站13日发布《关于推动辖内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要求各行于4月底前报送本行落实方案及分年度工作计划,每年末报送全年推进进度和成果。

  《实施意见》指出,辖内股份制银行要锚定实现稳健、协同、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综合考虑外部形势和发展条件,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到2025年,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韧性更强、活力更大、动能更足。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改善。网点布局更加合理、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服务质效更加优良,支持实体经济效能实现大幅跃升。三是全面风险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审慎经营理念深入人心,全面风险管理机制更加健全,各类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实现安全运营。四是品牌形象显著提升。立足总行战略、结合地方实情、遵循监管导向,建成“定位明确、特色突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股份制银行服务体系,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市场美誉度得到有效提升。

  《实施意见》提出了四大项任务,一是转变发展方式,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具体包括六小项内容:(1)端正发展理念;(2)明确市场定位;(3)完善服务体系;(4)优化业务结构;(5)加大科技支撑;(6)强化金融创新。

  二是坚守风险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具体包括六小项内容:(7)有效管控信用风险;(8)切实防范市场风险;(9)密切防控案件风险;(10)严格管理声誉风险;(11)大力防范重点领域风险;(12)有序化解交叉金融风险。

  关于大力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实施意见》提出,严格落实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确保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保持合理水平。加强全口径管理,将通过同业投资、理财投资、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资金统一纳入监测范围,防止监管套利。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零首付”“首付贷”等行为,严防各类资金变相或绕道流入房地产市场。合规开展银政合作业务,配合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对存量业务,对照河南省财政厅提供的政府隐性债务清单,明确偿付主体和损失分担,厘清各方责任,稳妥处置化解;对新增业务,审慎合规授信,规范支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合理融资需求。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具体包括七小项内容:(13)服务重大战略落地实施;(14)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15)加大科创企业支持力度:(16)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7)增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18)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19)完善民生领域金融服务。

  四是夯实发展基础,全面促进依法合规经营。具体包括四小项内容:(20)完善制度建设;(21)健全体制机制;(22)加强人员管理;(23)打造合规文化。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五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加强监管引领,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四是加强考核评估,五是加强沟通交流。(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