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融资成本再走高,房企“钱途”不容乐观

2021-04-13 20:20:15 第一财经

  融资成本再走高,房企“钱途”不容乐观

  作者:孙梦凡

  房企境内融资成本有走高趋势。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一季度,房企境内债券利率中位数为4.4%,环比上季度上升16个基点,同比上升48个基点。

  借钱越来越难,已在房企身上有所体现。4月份,国内一家TOP5房企发债成本达到7.00%,高于去年平均水平;还有多家企业,实际发债额度大幅缩水。“年报季后,房企融资需求上扬,票面利率短期易升难降。”上述研究院称。

  年报季期间,“降档”成为主旋律,在已公布“三道红线”数据的房企中,近半数已降至“绿档”,余下多数只踩中一条红线。绿档,意味着房企的债务规模可以同比增长15%,然而,今年以来攀高的融资成本,揭开了房企真实的融资现状——即便财务达到“三道红线”标准,房企的融资前景也不会变的轻松。

  房企融资成本走高

  4月6日,龙头房企融创中国(01918.HK)于深交所公布了一笔发债情况。

  公告显示,4月1日~2日,融创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2021年公司债券(第二期),最终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7.00%,债券4年期,附第2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募集说明书披露,本期债券上市前,融创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为172.81亿元(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平均值),足够支付本期债券一年的利息。

  不过,7%的发债成本,仍较其2020年平均水平有所走高。据年报数据,融创2020年新增有息负债加权平均成本,同比下降2.1百分点。此前2017年~2019年,融创该项指标分别为6.24%、6.82%、8.56%。

  由此可见,融创去年平均借贷成本未超7%。去年5月,融创发行2020年第二期33亿公司债,票面利率5.6%;4月份,融创发行40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4.78%。今年1月,融创发行15.8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6.8%。

  在近期业绩报告会上,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估计,未来2~3年,融创的融资利率至少有2~3个百分点的下降空间。降低融资成本,有助于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也是融创未来几年利润的重要增长点。

  单家企业的融资表现,与行业环境息息相关。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企境外债券利率下降,境内利率则呈上升趋势。一季度境内债券利率中位数为4.4%,环比上一季度上升16个基点。

  房企境内发债期限也有所收缩。“今年一季度,房企境内债平均发行期限下降至3.1年,较2020年一季度下降0.5年;境外债平均发行期限达3.2年,与2020年一季度基本持平。”上述研究院表示。

  一些意欲发债补血的企业,实际融资额度大幅缩水。如珠江投资,今年前3月发行了三期公司债券,拟发行规模分别不超过15亿元、40亿元和23亿元,实际发行规模分别为9.7亿元、16.91亿元和10.03亿元。

  融信中国(3301.HK)也遭遇了上述情形。2月8日,融信公布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结果,该债券拟发行规模不超13.18亿元,实际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为6.5%。

  “整体上房企融资环境是趋紧的,尤其是相较于2020年一季度疫情之下的货币宽松环境,今年同期融资收紧的趋势会更加明显。”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告诉第一财经,近期房企债券融资票面利率有所走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直言,从当前宏观层面看融资和金融环境,实际上都有利率上升的预期,这也是很多房企融资成本略有增加的原因。

  3月下旬,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强调,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同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前瞻性地综合考量资金投放、资产负债、利润、风险指标等因素,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

  综合运营能力面临考验

  房企融资成本高低,除去宏观环境影响,与企业的信用资质也息息相关。

  从财务情况看,截至2020年末,诸多房企负债指标有所改善,达到“三道红线”标准。据第一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3日,已有超百家房企发布2020年年报,其中超70家房企公布“三道红线”数据。

  这其中,碧桂园、万科A、融创中国、雅居乐、中梁控股、时代中国、美的置业、旭辉控股等约四成房企处于“黄档”;龙湖集团、中海地产、华侨城、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中国金茂等近半房企处于“绿档”。

  祥生地产、中洲控股、首创置业、金融街、亿达中国、银城控股处于“橙档”。中国恒大、富力地产、阳光100、国瑞置业仍处于“红档”。

  值得注意是,近期融资“遇冷”的融信、融创,2020年均实现降档,融信更是实现“零踩线”。但4月12日,惠誉将融信长期外国货币发行人默认评级(IDR)的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确认评级为“BB-”。

  惠誉下调评级,主要考虑到融信2020年的利润表现。惠誉表示,受商品销售成本(COGS)资本化利息增加、以及应占合同销售额与总债务比保持不变影响,融信的EBITDA利润率(扣除资本化利息后)有所下降。

  实际盈利状况不乐观,是“降档”房企信用情况受影响、融资“遇冷”的原因之一。放眼到整个行业,利润空间下滑也已是普遍困境。

  标普预计,至少在未来两年内,国内房企利润率将继续下滑,行业整体毛利率将较2018年中的高峰期下降至少8个百分点。考虑到政府调控政策和市场因素等重重阻碍,毛利率仍有比其低预期更坏的风险。

  标普还表示,由于土地供应更趋集中,即便是大型开发商也难以获得全部优质地块。部分地方政府在公开拍卖之前收取保证金,因此对开发商的营运资金提出更高要求,这将势必加剧行业的强弱分化。

  由此可见,即便“三道红线”短期内达标,房企也不能高枕无忧。“对一些负债降低的企业来说,短期似乎回到绿档,但仍有不确定性。随着融资压力增大,后续需研究宏观经济走势,真正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严跃进称。

  除此之外,“降档”房企实际含金量如何,也有待商榷。过去一年,房企降负债的普遍操作包括分拆子公司上市、增加少数股东投入、发行永续债增加净资产、通过财务投资充盈利润等,多数为操作空间大的财务手段。

  潘浩告诉记者,“三道红线”主要是针对房企负债规模和结构的监管政策,“绿档”标签具有一定的限定条件,并不能说明房企所有指标的均好性。“降档”是结果,“降档”的过程则更为关键。

  他还表示,对于已成功降档与一直处于安全档位的房企来说,“发展性指标”同样需要关注。若出现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权益占比较低、业绩增速下滑、存货周转效率较低、土储规模收缩等问题,或表明企业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