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严防炒作“送礼茶”“天价茶” 杭州开展专项督查

2021-04-13 20:22:18 中国新闻网

杭州市、余杭区两级纪委监委聚焦径山茶生产、加工等环节开展督查。 祝红云 摄

杭州市、余杭区两级纪委监委聚焦径山茶生产、加工等环节开展督查。 祝红云 摄

  严防炒作“送礼茶”“天价茶” 杭州开展专项督查

  中新网杭州4月13日电(张煜欢)当下杭州茶叶市场迎来销售旺季,茶叶背后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也可能随之而来。13日记者从杭州市纪委监委获悉,该市正组织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多部门联动督查,严防炒作“天价茶”“送礼茶”等现象。

  “这几个品种的新茶有什么不同,市场价位怎么样?”“最近有没有单位来集中采购,具体采购了什么价位的茶叶?”近日,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走访当地周边茶叶市场,从102家商户中随机抽查一年来的茶叶销售发票记录,仔细排查公款购茶情况。

  当前正值杭州龙井茶销售旺季,针对近期媒体曝光的外省“天价茶”问题,杭州市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开展专项监督,通过部门联动、明察暗访等形式全面排查公款购买、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收送“天价茶”相关情况,严防茶叶背后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与此同时,杭州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要求该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强化对茶叶生产、定价、流通环节的监管,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政策要求,研商规范市场管理的对策措施,防范茶市炒作“送礼茶”“领导茶”等噱头高价牟利行为。

  西湖龙井茶是杭州的独特元素和品牌标签,杭州市纪委监委将西湖龙井茶品牌综合保护纳入政治监督范围,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在西湖风景名胜区龙井村,督查组赶在“西湖龙井茶开茶节”开幕前,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逐家逐户走访茶农,从生产源头环节打好“预防针”。

  此外杭州市西湖区纪委监委也紧盯销售流通环节,协调组织该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商务局和相关镇街单位,以直插现场的方式,对茶村、茶企、茶农、茶叶市场、超市、西湖龙井茶专卖店、四星级以上酒店等市场主体进行暗访抽查,督促整治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除了西湖龙井茶,杭州余杭径山茶亦有千年历史。杭州市、余杭区两级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径山茶协会及径山镇纪委组成督查组,系统排查径山茶生产销售各环节,严查党员干部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天价茶”等行为。

  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则联动税务部门,汇总梳理发票数据,对茶叶采购数量、金额较大的8家机关单位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同时督促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将监督“探头”聚焦内部,对去年以来茶叶采购账册记录开展自查。

  “‘天价茶’不仅扰乱市场秩序,损害茶农利益,危害产业长远发展,还会滋生‘四风’和腐败问题。”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将持续开展专项监督,以“清香”带“茶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