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工业大麻概念股增至24家,播种季却不见播种

2019-04-14 00:15: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4日电 (熊思怡)2019年年初至今,“工业大麻概念股”热度不减,“沾麻”公司股价一路上行,涨幅最高可达394.70%。然而工业大麻播种季已至,别说拿到《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不少公司连为开展工业大麻项目筹建的合资公司都未能敲定,股价却依旧“高歌猛进”。如此情形,不由得让人怀疑是否有公司浑水摸鱼炒作股价?

  7家公司被动“沾麻”

  据wind提供数据,截至13日20时,A股共有24只股票被纳入“工业大麻概念股”。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有7只股票属于被动“沾麻”。其中5家公司——际华集团、金鹰股份、华升股份、华茂股份、恒天海龙——的股票仅仅因为主营业务产品名中出现“麻”字就被股民强行当做“工业大麻概念股”。即使公司在公告或互动平台在上表态“与工业大麻概念无关联”,也挡不住股民的投资热情。截至本周五(12日)收盘,上述5只股票年内股价涨幅分别已达46.27%、44.20%、63.08%、47.81%和58.46%。

  此外,天津磁卡因参股子公司南大科技间接持有云南省西双版纳云麻实业有限公司的股权,被视为“工业大麻概念股”。但根据其公告,多层穿透后天津磁卡持股极低,仅为0.27%。更重要的是,南大科技处于停业状态,天津磁卡对南大科技的长期股权投资已于2013年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哈药股份同天津磁卡一样,因关联公司“沾麻”被视为“工业大麻概念股”。不同之处在于天津磁卡是因为参股子公司“沾麻”,而哈药股份是因为控股股东绝对控股并主导操作的工业大麻项目“沾麻”。

  根据哈药股份公告内容,哈药股份全资子公司哈药集团中药公司仅持有项目公司2%的股权,公司其他分、子公司均不涉及工业大麻项目。

  此外,昆药集团也因控股子公司血塞通药业拟将植物药提取车间改造成工业大麻花叶加工项目被视为“工业大麻概念股”,但因其持有血塞通药业89.24%的股权,可左右子公司经营决策,因此不认为昆药集团是被动“沾麻”。

  仅两地可合法种植工业大麻

  在中国,大麻首先作为“毒品”被市场熟知,然后才是如今在A股市场引起广泛关注的工业大麻,即四氢大麻酚(具有致幻作用,后文简称THC)低于0.3%的大麻,也被称为“汉麻”。

  即便如此,中国目前能够合法种植工业大麻的地方也只有两处,一处是云南,一处是黑龙江。前者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后者于2017年5月1日,于《黑龙江省禁毒条例》中单章列出“工业大麻管理”,明确将工业大麻和毒品大麻区分开,允许种植工业大麻。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17家主动“沾麻”的公司多数都选择在云南省开展工业大麻项目。即使如此,也仍有公司独辟蹊径,比如通化金马和紫鑫药业。

  通化金马3月31日公告称,拟与吉林农科院、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工业大麻合作项目协议》,探索工业大麻的育种、种植及产品研发。尽管吉林和黑龙江接壤,但截至目前吉林省工业大麻种植尚未合法。

  紫鑫药业在公告中指出,其荷兰全资子公司Fytagoras已遴选出THC含量低于0.3%、CBD(大麻二酚,有治疗功效)含量10%以上的大麻种子,但一来吉林省工业大麻种植不合法,二来遴选出的种子尚未在我国境内开展试验种植,紫鑫药业的工业大麻项目能否成功难说。

  此外,还有两家公司将主意打到了国际工业大麻项目上。一家是福安药业,同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拥有成熟的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加工设备和销售渠道的Red Realty LLC、Golden Way Investor, LLC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拟利用各自优势在工业大麻绿色种植,工业大麻产品提取、深加工等领域开展合作;另一家是塞力斯,同总部位于以色列、专业从事工业大麻孵化机投资的企业ICAN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福安药业在公告中提示风险称,本次合作可能涉及跨境投资,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对跨境投资或并购设置了审批/备案程序,如果未能获得批准或备案,则本次合作存在终止的可能。

  塞力斯则坦言,具体投资项目尚未确定,双方的合作短期内也不会产生盈利。塞力斯主营医疗试剂及耗材集约化运营服务业务,本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目前不具有相关性,对塞力斯2019年度经营发展无实质影响。

  3家取得种植许可证

  即使云南、黑龙江两地可合法种植工业大麻,企业若想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加工活动,需先申请种植/加工许可证。根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的统计,余下的13家主动“沾麻”的公司中,直接或间接拿到许可证的公司仅有顺灏股份、康恩贝集团(康恩贝上市公司控股股东)、ST银河3家。

  顺灏股份日前曾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已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并收到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的批复。试制生产后,通过省公安厅检查合格,再进行正式加工申请。

  康恩贝的情况与顺灏股份大致类似,其控股股东康恩贝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希康生物的三家子公司获批种植工业大麻原料,康恩贝二级全资子公司取得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批复。

  至于ST银河,其持有汉素生物5.55%的股权,后者已拥有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许可。相比之下,这3家公司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

  此外,龙津药业拟通过对外投资方式取得云南牧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51%的股权;尔康制药与元贵资产拟成立股权投资基金,认购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取得3个《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不超过10%股权;德展健康拟拟入股汉麻集团全资子公司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这3家公司距离拿到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只有一步之遥。

  诚志股份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云南汉盟股权,但其承认云南汉盟尚未取得《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方盛制药、昆药集团明确表示尚未正式申请许可证。

  至于华仁药业、东风股份、寿仙谷和兴民智通4家拟直接或间接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工业大麻项目的公司。截至发稿,中新经纬客户端尚未发现上述4家公司披露取得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证的公告。

  播种季已至,种子入地没?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大麻一年只能种一次,4月正是工业大麻的播季,市场却未能从上市公司处听到确切消息。

  4月4日,顺灏股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由于(云南曲靖)当地近期天气干燥的原因,当地工业大麻播种日期延后,云南绿新(顺灏股份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原定3月份的播种亦未如期进行,预计亦将推迟于清明雨水后播种。

  同日,康恩贝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关于工业大麻相关项目的提问时也仅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康恩贝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希康生物的三家子公司已获批许可种植合计2.4万亩工业大麻原料,目前基本完成包括种植面积与地块的落实和种子采购等在内的有关准备工作,即将结合农时和气候等情况先后开始播种。

  已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的公司尚且没有明确的播种信息,尚未拿到种植许可证的公司就更不必期待了——若没拿到许可证却传来工业大麻已播种的消息,只怕非但不是利好而是利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