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透视14家大中型银行财报 谁是利润增长王?

2021-04-14 14:44:59 新京报

  透视14家大中型银行财报 谁是“利润增长王”?谁坏账压力大?

  2020年对银行业而言是场大考。截至目前,在A股上市的6家国有大行和8家股份制银行已披露2020年成绩单,来看看谁是“利润增长王”?谁资本充足率最“富裕”?谁坏账压力大?谁踩了新设的房贷占比红线?

  邮储是“利润增长王”

  银行的赚钱能力总是财报季中的一大看点。六大行是绝对的“王者”,2020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万亿元,日均赚31.18亿元。从盈利增速看,邮储在14家银行中同比增速最高,达5.36%,其次是招行,为4.82%。

  民生银行2020年归母净利润下滑36.25%,这个降幅在历年成绩单中都不多见。该行在财报中称,利润下降主因是加快问题资产处置节奏,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所致。浦发银行、浙商银行2020年净利润也同比下降。

  建行资本充足率最“富裕”

  资本是商业银行加大实体经济投放的动力源,也是抵御风险的屏障。

  从财报看,截至2020年末,国有大行资本充足率相对较高,除邮储银行外都超过了15%,建行最高,达17.06%。股份制银行中最高的是招行,为16.54%,最低的是浙商银行,为12.93%。以银保监会公布的2020年末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平均值14.7%对比,有8家低于均值。

  14家银行不良率均低于行业均值

  去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资金压力加大,风险逐步暴露,不良贷款认定标准提高,都让银行不良率承压。

  不过从14家银行财报看,虽然多家银行不良率同比小幅上升,但都低于银保监会公布的2020年末行业均值1.92%。最低的是邮储,为0.88%。

  拆分板块来看,银行部分业务还是出现疫情“症状”。如民生、中信、兴业、平安等行信用卡不良率都升至2%以上,升幅普遍超过50个基点。建行、招行不良率没突破2%,但年内涨幅也超过30个基点。

  建行、招行等5家个人房贷占比越线

  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联合银保监会给银行房贷占比划出一条红线。

  记者据14家银行财报统计,建行、邮储、招行、中信、兴业5家银行越线。值得一提的是,14家银行对应两档考核标准,六大国有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红线为32.5%,建行、邮储分别达到34.73%、33.6%;8家股份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红线为20%,招行、中信、兴业分别达到25.35%、23.42%、27.46%。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