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深圳拟分类推进12年免费教育,时间点力争在2025年

2021-04-14 18:43:00 第一财经

  深圳拟分类推进12年免费教育,时间点力争在2025年

  作者:黄琼

  深圳将力争到2025年逐步分类推进12年免费教育。并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向更长年限延伸,加快构建深圳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对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复,首次提出了12年免费教育的“规划”。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深圳地区生产总值由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2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491倍,年均增长21.6%;常住人口增长了42倍,从31.41万人增长至1343.88万人。人口红利之下,学前班入学难、小学初中学校教育水平参差不齐、高中录取率低等现实成为深圳父母“安家”的最大难题。

  力争到2025年逐步分类推进12年免费教育

  2020年深圳两会期间,杨勤等8位深圳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先行先试探索实现免费教育向两头延伸的建议》(下称《建议》)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年,在教育领域取得很好的成绩,但在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部分未能充分投入力量。杨勤称,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教育水平与科技发展、经济提升成正相关关系。

  杨勤称,尽管人口基数较大,但在深圳接受教育成长起来的孩子,今后很大可能会依然留在深圳,从教育上适度倾斜与加大投入是利在当代的大事。

  因此,杨勤建议深圳应当把教育提升作为未来发展战略来抓,敢于探索免费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两头延伸,在形式与实质上均形成有效突破。同时,深圳市发改、财政、教育等部门应形成合力,尽快启动调研,拿出时间表与路线图。

  近两年来,深圳不断完善学前教育与高中教育财政资助政策,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深圳用于学前和高中教育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都超过百亿元。当前,深圳已有超过八成儿童入读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高中学位也在不断增加,预计到2025年,深圳公办普高学位总数21.65万个,相当于现有公办普高学位数量接近翻番。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该局正研究制定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以及2035年长远发展规划纲要,代表们提出“免费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两头延伸”意见,正是该局在研究建设先行示范区教育高地政策中一直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下一步,深圳市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目标,积极谋划深圳适时实施免费教育向两头延伸的时间表、路线图,力争到2025年逐步分类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向更长年限延伸,加快构建深圳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教育。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深圳市教育局的回复中提到两点,一个是延长免费教育的时间,一个是教育的均衡发展。

  彭澎认为,深圳的经济基础较好,延长免费教育的时间完全可以做到。目前最受关注的是幼儿园和高中阶段,已经有全国人大代表提议把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从全国来看难度较大,但深圳可以先行先试,使其成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方面。“至于是幼儿园优先还是高中阶段优先考虑,可以再进行评估。”

  加快构建深圳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也是深圳市教育发展的另一大痛点。此次深圳市教育局也特别提出,加快构建深圳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彭澎认为,要实现均衡发展,主要可以通过名校发展分校、集团化以及让更多名校老师担任普通学校领导等方式来推进。同时,深圳在高校建设中大力引进国内外名校实现跳跃式发展,这种方式可以借鉴到高中领域。

  近几年,深圳在不断探索教育集团化、大学区划分等,希望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在教育集团化的背景下,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红岭教育集团、南方科技大学实验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深圳市荔园教育集团、福田实验教育集团和福田区荔园外国语教育集团陆续成立。

  今年年初,深圳市教育局指出,2021年将出台《深圳市中小学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引入更多国内名校落地深圳办学。预计2021年将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学位10.37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2.5万个,推动建立学位建设联合审查制度落实机制。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