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48斤鱼只够换一袋奶!这个国家通胀率接近10万倍

2019-04-15 20:50:15 券商中国

  48斤鱼只够换一袋奶!这个国家重回物物交换时代,股市10个月大跌92%,通胀率接近10万倍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委内瑞拉,总是给人“惊”和“喜”。

  最近10个月,委内瑞拉的股市从123355点跌至当前的10318点,跌幅超91.63%,堪称全球第一,此前该国股市还曾因涨幅过快问鼎过世界之最,从涨幅第一到跌幅第一,这急涨急跌的背后是委内瑞拉通胀和货币贬值的情况依旧堪忧。预计到2019年年底,委内瑞拉的通胀率会超过10000000%(10万倍)。

  光看数据就觉得,这通胀率虚幻得仿佛就是数字游戏一样。而且,严重的通货膨胀使得现金基本无法流通,民众似乎退回到了原始时代,许多人每天开始在市场上以物换物,通过物物交换,来换取药品、牛奶、面粉等必需品,48斤的沙丁鱼只能换到一袋牛奶,有时候要在市场上呆好几个小时,才能换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股价10个月跌超9成

  和半年多前,世界关注委内瑞拉股市一样,最近委内瑞拉股市也备受关注,只是K线图的走向不同。

  此前委内瑞拉股市曾因年内涨逾高达72.45倍占据媒体头条,现在,它又因跌幅超91.63%刷屏朋友圈,投资委内瑞拉股市的投资者不仅要承担通胀和货币贬值带来的损失,还得承受股价下跌带来的“心跳”。

  截至目前,委内瑞拉股市报10318.79点,较去年最高123355点,跌去了91.63%。

  委内瑞拉过去一年通货膨胀率飙升13779%,这个数字证实了此前的预估数据,显示委内瑞拉是目前为止全球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此前的股市上涨由于货币超发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财富,更不要说股市断崖式下跌了。

  重回原始社会!48斤鱼只能换一袋奶

  由于委内瑞拉官方已经不再公布通胀数据,市场人士及各大机构只能靠猜来估算其大概的通胀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委内瑞拉近几年来的通胀估算,大概可以知道委内瑞拉现在的货币危机有多严重。在去年的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推出之前,2015年,委内瑞拉通胀率达到了120%左右,随后便开启了爆炸性的指数增长之路:

  2016年,IMF估计其通胀达到480%以上;而2017年,IMF直接估算其通胀将超过1600%。但到了2018年,委内瑞拉推出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后,IMF预估其年化通胀率会突破1000000%(1万倍)!预计到2019年年底,委内瑞拉的通胀率会超过10000000%(10万倍)。

  委内瑞拉仍然深陷经济危机,严重的通货膨胀使得现金基本无法流通,民众似乎退回到了原始时代,许多人每天开始在市场上以物换物,通过物物交换,来换取药品、牛奶、面粉等必需品,48斤的沙丁鱼只能换到一袋牛奶,有时候要在市场上呆好几个小时,才能换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委内瑞拉回到了物物交换的时代,这引起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的不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该机构已准备好迎接委内瑞拉“请求帮助”的那一天,但强调所需的支持将是“巨大的”,委内瑞拉危机还有一些超越经济的边缘,例如移民,政治局势等。

  值得一提的是,委内瑞拉的股市规模很小,其基准指数只有11家上市公司,包括银行、一家电信公司和一家钢铁产商。

  委内瑞拉是探明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2960亿桶,石油产业是委内瑞拉的支柱型产业。石油的收入占该国GDP的70%以上。委内瑞拉的出口收入96%都来自原油,这意味着油价的任何波动都可能会带来巨大财富和近乎贫困之间的差别。委内瑞拉陷入如今的困境,究其原因,委内瑞拉政府多年来对于社会福利的过度支出,对于基础设施的不当管理以及农场的破败为危机埋下了伏笔。而油价暴跌则直接给予了委内瑞拉经济重创,油价自2014年开启暴跌模式开始,委内瑞拉的经济就开始出现问题。

  特别是今年3月份发生2次大规模停电让石油供给大大缩减,3月份断电期间,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骤降,跌幅达50%。首次停电是在3月7日,古里水电站发生事故,引发委内瑞拉史上最大规模断电,23个州中有20个州失去供电。3月25日,该水电站再次发生事故,23个州中至少有21个州发生新一轮大规模断电。

  随着委内瑞拉经济等局势的混乱,委内瑞拉对于原油市场的影响力逐渐减弱。

  爱买比特币的委内瑞拉人

  随着委内瑞拉经济混乱日趋严重且拥有全球最高的通胀率,委内瑞拉人将数字货币视为安全替代品。尽管虚拟货币很容易出现极端波动,但与贬值的玻利瓦尔相比,这种波动是微不足道的,因为它最近在黑市上兑美元贬值至84.5万个。

  在今年早些时候,委内瑞拉政府已经发布了自己的“加密货币”石油币,据称该货币受到该国的原油储备的石油桶的支持,在预售首日,就吸引了7.35亿美元资金。石油币也成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国家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

  考虑到当下的经济状况,公民自然会寻求人们寻找某种可替代的价值储存手段,加密货币便是其中一种方式。尽管委内瑞拉政府推出了与原油价值密切相关的“石油币”,但当地矿工对待石油币的热情似乎并不高涨,很多人依然希望挖掘比特币,在委内瑞拉,比特币交易量每周不断创下新高。

  委内瑞拉在2017年初经历了首次加密货币热潮,当时一周内交易的比特币达到创纪录的805枚。此后比特币热度有所冷却,但LocalBitcoins数据显示,从2018年末至今,委内瑞拉的比特币交易量增加了47%,随着委内瑞拉的境况越来越糟糕,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成为委内瑞拉人民的首要保值工具。

  委内瑞拉此前宣布颁布一项“关于加密资产整体制度的宪法法令”。根据这项法律,几乎所有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活动,包括挖矿、储存、交易、交易平台、发行和销售这类数字资产,都被视为这个完整系统的一部分。根据新的法律,委内瑞拉国家机构具有监管与加密和数字资产相关的所有事务的权力。(艾佳)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