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季报预告抢先看:近九成公司预喜,更有多家业绩翻倍

2021-04-15 03:46:26 证券时报微信号

  一季报预告抢先看:近九成公司业绩预喜,更有多家业绩翻倍(名单)

  王军

  最近A股市场有个明显特征,即无论业绩好坏,业绩出炉后,伴随而来的往往都是明显的大跌。影响股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最近的市场表现确实令人费解。

  例如中远海控、万华化学等一季度业绩大超预期,但发布业绩后,万华化学大跌逾6%,中远海控在业绩发布后次日涨停,但随后持续调整,目前股价已跌回至业绩发布前夕。

  业绩超预期个股尚且如此,业绩不好的个股出现大跌就不足为奇了。顺丰控股一季度预计亏损9亿到11亿,公司股价至4月9日起来已跌超20%,相当于吃了两个“跌停板”。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边际增量资金放缓,从增量转为存量博弈的格局。在此情况下,弱势市场特征比较明显,业绩超预期的利好消息,会被市场解读为利好出尽,而业绩转差的利空消息会被放大,资金愈发偏于谨慎。

  近九成公司业绩预喜

  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冲击,在去年低基数的情况下,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向好已是市场普遍共识。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发稿,已有9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略增、续盈等预告类型) 公司有797家,占比达到86.7%,而在预喜的公司中,又主要为预增和扭亏两大业绩预告类型。

  

  从业绩预告增幅来看,今年一季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也比较明显,以业绩预告最大增幅为准,截至发稿,今年一季度业绩实现翻倍的有593家,占比达63.66%。其中,热景生物是目前一季报业绩预增王,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6亿元-6.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1.27万元相比,增长109125.67%-128630.25%。

  2020年低基数是热景生物一季度业绩千倍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公司还表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前鼻腔)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唾液)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分别于3月2日和22日,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导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业绩暴增之际,公司股价也接连大涨,4月13日,热景生物一字板实现20%涨停,4月14日再次录得20%涨停,短短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44%。

  重庆钢铁、易尚展示预计今年净利润增长超200倍,仅次于热景生物的业绩增幅。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石化预计实现的净利润最多,最高可达180亿元。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双重影响,中国石化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2020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出现亏损。2021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明显改善,预计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疫情防控效果逐步显现,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公司抓住国际原油价格上行、石油石化产品市场需求大幅改善的有利时机,全力优化生产经营安排,大力推进产业链、价值链整体增效,原油加工量、成品油经营量和主要化工品销量大幅提升,毛利水平保持高位。

  海运价格居高不下,叠加2020年业绩基数本身较低,中远海控预计2021 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 154.50 亿元,而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 2.92 亿元,同比增长52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原海控业绩发布后,公司股价在4月7日录得一字板涨停,随后逐渐回调,目前股价已跌回至业绩发布前夕。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海外制造业的回流,加上海外很多生活必需品等刚需从中国大量进口,使得海运价格有需求支撑,但未来运价是否能持续上涨具有不确定,因为运价本身波动大,且目前已经处于高位。

  

  顺丰控股亏损规模最大

  一季度预告发布后,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既有公司业绩暴增,甚至一个季度赚够了一年的钱,也有少部分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甚至出现巨亏。

  在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上市公司中,顺丰控股亏损规模最大。此次顺丰业绩“变脸”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新业务布局、资源投入、网络整合加大了投入,以及春节期间人员补贴和电商件毛利承压。

  业绩预告出炉后,顺丰股价持续承压,4月9日一字板跌停后,4月12日再跌逾9%,最近两个交易日跌幅有所收窄。

  此外,维信诺预计今年一季度最大亏损5.1亿元,美年健康预计亏损4.3亿元,亏损金额都较大。

  

  今晚又有多家公司业绩预告翻倍

  今日晚间,又有多家公司业绩预告翻倍。其中赣锋锂业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4.5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5709.38%~6483.96%。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赣锋锂业认为,公司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且产品的销售均价同比上涨,导致公司经营性净利润同比增长;此外,本报告期内,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导致公司非经常性收益同比增长。

  安奈儿预计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0.00万元—4,50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92.94万元。

  森马服饰一季度业绩也出现大幅预增,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变动的原因,森马服饰表示系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公司业务恢复增长所致。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