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股权换现金 全球最大油企124亿美元出让部分石油管道业务

2021-04-15 07:32:42 澎湃新闻

  股权换现金,全球最大油企124亿美元出让部分石油管道业务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Aramco)近日宣布,已与美国投资公司EIG牵头的国际财团达成一项价值124亿美元的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沙特阿美石油管道公司,由沙特阿美持有新公司51%的多数股权,EIG牵头的财团持有49%的股份。该交易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基础设施交易之一。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沙特阿美石油管道公司将租赁沙特阿美的原油管网使用权,租约为期25年。沙特阿美将继续保留其稳定原油管网的全部所有权和运营控制权。沙特阿美强调,此次交易不会对沙特阿美实际的原油产量形成任何限制,其原油产量也仍取决于沙特王国发布的生产决定。

  该交易可视为沙特向外国投资者开放部分石油工业的控制权以谋求经济多元化、令石油资产货币化的举动。交易完成后,沙特阿美将获得约124亿美元的一次性收益,有助于这家全球最大上市公司减少债务并维持股息。由于新冠疫情重创全球能源市场需求,该公司2020年净利润较上一年下降约45%,全年派发股息750亿美元。

  上述交易的结构类似于去年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与六家国际投资者签署的基础设施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全球基础建设合伙公司(GIP)、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等组成的财团斥资101亿美元,收购新组建的ADNOC天然气管道资产公司49%股份,加上38条管道的租赁权。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持有该子公司的51%股权,并保留对这些管道的所有权。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