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资委谈格力股权转让:有利于企业持续稳定发展都支持

2019-04-16 11:20: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 “对于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关键是根据市场、根据企业发展的情况。只要是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应该说我们都支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16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有媒体问:请问,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名单何时公布?和前三批相比,有哪些新的特点?另外,近日格力集团出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5%的股份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如果接盘方为民间资本,那么格力电器将不再是国资控股,对此您怎么看?这对于处于市场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否具有标杆性的意义?

  彭华岗介绍,近几年,国资委也好、中央企业也好,在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从数量上看,目前中央企业以及它的子企业混改,按照户数的比例,实际上已经达到了70%。他同时称:“大家感觉好像没有这么高,其实按照统计来说,有个概念需要搞清楚,比如二级公司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二级公司以下的企业,都应该是混合所有制企业。”

  彭华岗称,另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央企业的所有者权益是19.9万亿,这里面归属母公司的,一直归到真正国有这块的是12.7万亿。“也就是说,这中间的7.2万亿实际上是属于少数股东的,这个少数股东就是混合所有制以后,我们吸引的各类社会资本,占到整个所有者权益36%。”

  从实践形式上看,彭华岗指出,上市公司是非常典型的混合所有制,很多地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都是以上市公司为主体来推进的,中央企业总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此外,中央企业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混改的同时,也在积极地参与各类企业,或者是参股民营企业。目前对外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了5000户。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彭华岗称,一是继续分层分类,以更大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同时,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做了三批50户,第四批备受关注,名单已经初步具有,正在履行有关程序,超过100户的第四批企业也在推进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

  二是从深化混改的内涵,要更加注重改革的质量和效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是第一步,“改”才是真正要做的工作,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真正推进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转换,使治理结构更加科学。

  还要坚持典型引路,扶植推广好的经验。混合各方要能够找到共同发展的契合点,有共同的目标,需要做共同的事业,这种情况下,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彭华岗还强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关键是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企业发展的情况。另外,对于商业类企业混改的审批权限,地方国有企业是由地方政府审批。

  “只要是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应该说我们都支持。”彭华岗说道。(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