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65城房价上涨 一二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

2019-04-16 16:27: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薛宇飞)楼市小阳春迹象在房价数据上得到了一定的支撑。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有65个城市新房房价环比上涨,比2月份的57个明显增加,再次接近2017年市场热度高点。业内人士指出,在信贷宽松的情况下,70城房价接近全面上行,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市场反弹现象明显。

  不过,这场楼市回暖到底能持续多长时间仍难预料,不少专家指出,市场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市场分析认为,对三四线城市来说,有限的政策松动与货币宽松无法为市场持续注入活力,当前的上涨也无法保持太久。

  边境小城再领跑

  2019年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达65个,仅上海、深圳、赣州、韶关4个城市下跌,长沙持平。对比2月数据,当月有57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9城下跌,3月份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65个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再次接近了2017年市场热度高点。

  二手房方面,3月份有57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比2月多出了10个城市。“今年3月出现的楼市小阳春,让一二线城市房价全面上行,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二手房再次出现明显上涨,12个城市房价环比涨幅超过1%。”张大伟称,出现反弹上涨的一二线城市,多数都是前期调整幅度较大。

  “1~3月份的数据说明,房价若是下跌,多半与淡季营销有关。随着市场交易行情的上升,房价仍有反弹的可能。房价上涨城市数量的增加,或多或少会影响二季度购房者的市场预期。”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从环比涨幅看,70个大中城市中,有15个城市新房价格涨幅达到或超过1%,除了西安、石家庄等传统热点城市外,丹东(1.9%)、锦州(1.5%)、大连(1%)、哈尔滨(1%)4个东北城市涨幅靠前,其中,边境城市丹东时隔9个月再次成为70城房价涨幅最大的城市。

  2018年,因朝鲜局势发生变化,紧邻鸭绿江的丹东出现房价大幅上涨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4月、5月,丹东新房销售价格分别以2%、5.3%的环比涨幅位居70城首位。严跃进认为,丹东、锦州、常德等非热点城市由于政策相对宽松,加上基础设施改善力度大,房价容易出现上涨。丹东房价涨幅再次成为第一,也说明此类城市的购房需求不错。

  14日,东北小城鹤岗市数万元可以购置一套住宅的消息引起不小关注,也引发市场对东北市场的讨论。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东北市场的房价一直处于底部,绝对均价不算太高,后续也容易上涨。一旦上涨,其涨幅会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一二线城市复苏

  北京一小区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对于3月份的房价变化,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称,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下降,三线城市有所上升。贝壳研究院前院长杨现领称,总体上看,3月是新房与二手房市场“量价双涨”的月份,尤其是重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以及强二线城市的新房市场。

  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降低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严跃进称,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有所扩大,说明这类城市或受到近期一二线城市回暖的影响,市场交易与价格出现上升。

  二手房价格变动更明显。3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4%、0.3%和0.7%,广州下降0.5%。二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2%,上月为下降0.2%。三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称,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在春节后明显回暖。安居客线上数据显示,3月一线城市二手房挂牌数量同比上涨,上海最高,增长135.7%,北京和广州的涨幅超过120%,深圳为75.8%。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也逐步提升,不但表现为节后市场逐步回归正常,也体现出市场热度的小幅回升。

  张大伟观察,二手房价格下调明显的城市,在信贷政策刺激、人为炒作的影响下,出现了价格波动的苗头,预计4月份可能会表现得更明显。

  不过,张波也指出,虽然回暖的城市数量居多,但二三线城市仍在继续分化。安居客线上数据显示,3月份东莞、沈阳、南宁等城市找房热度上涨幅度居前,宁波、苏州、沈阳等城市来电量环比上涨约八成。部分城市比去年同期有一定降温,例如青岛、郑州、长沙等地的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济南、烟台、长春、太原、大连在安居客的用户访问量上出现了1%~8%不等的下降。

  市场存在“二次探底”可能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3月以来部分城市出现的楼市小阳春,确实对购房者的情绪造成扰动。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发布的购房者信心指数来看,3月份数据为111.9,环比上升4.0%,认为今年房价将上涨的用户占比上升。不过,经纪人信心指数为113.4,环比下降1.8%,认为政府会继续出台政策限制房价的经纪人比例有所抬升。

  从2018年11月开始,各地的楼市调控进入平稳期,之前调控过于严厉的城市也有微调政策的趋势。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各地3月合计仅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15次,加上1月份的68次,2月份的21次,一季度房地产调控只有104次。

  与此同时,信贷政策则有所宽松。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创下单季新增贷款新高。3月居民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89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167亿元,增量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对于这一轮小阳春能持续多长时间,张大伟认为,核心还是看信贷政策的宽松程度、认房又认贷认定标准是否变化。如果政策变动不大,市场不会出现明显反弹。

  杨现领认为,从4月份前两周的情况看,二手房交易量出现了回调迹象,未来的市场走势有可能“二次探底”。“背后的核心原因是经历连续的上行周期后,住房需求已经被阶段性透支,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有限的政策松动和货币宽松无法为市场持续注入活力,当前的上涨也无法保持太久。”他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