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一季度GDP增18.3% 国家统计局谈了五方面

2021-04-16 10:41: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 对于一季度GDP实现18.3%的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16日介绍,它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预期稳中向好等五方面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 来源:国新办官网

  国新办16日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媒体问:从发布的数据里可以看到,一季度GDP实现了18.3%的高速增长,是哪些因素促成了这种增速?对当前整个经济的运行情况,应该如何理解?今年一季度也是“十四五”开局的第一个季度,对全年中国经济开局的表现,作何评价?

  刘爱华指出,从刚才介绍的一季度主要指标的情况看,可以说,今年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拓展。总体上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开局良好。它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因为去年同期低基数和就地过年造成工作日增加,今年同比增速呈现出和往年不同的趋势。我们在判断经济形势时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判断。

  从同比情况看,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年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主要指标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从季度环比看,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2.06%。从两年平均的增速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9%,货物进出口总额两年平均增速也接近10%。所以,综合这些指标来判断,可以说,总体经济处于稳定恢复的状态中。

  第二,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为5.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完成了全年预定目标任务的27%。从物价看,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持平,其中3月份由上月的下降0.2%转为上涨0.4%,涨势比较温和。

  第三,新动能快速成长。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1.2%,两年平均增长12.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9%,两年平均增长9.7%。这两个增速都是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37.3%,两年平均增长9.9%,快于全部投资7个百分点。智能低碳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3.1倍、1.1倍,73.6%,两年平均增速都超过两位数。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直播带货、在线诊疗、远程办公这些新模式发展向好,线上线下融合提速。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长了1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9%。

  第四,质量效益稳步提高。首先看企业利润,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倍,两年平均增长31.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扭亏为盈,实现利润总额达到了1690亿元,上年同期是亏损的。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4.5%;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初步核算,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3.1%。

  第五,市场预期稳中向好。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位于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上升4.9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3%,上升3.7个百分点。

  刘爱华强调,从以上五个方面看,今年一季度经济恢复的态势在持续,积极的因素在累积增多。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部分服务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着比较多的困难。从这些方面来说,还是要继续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纾困的力度,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推动经济稳定恢复。(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