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一季度就业市场啥行业景气?报告:教育培训招聘需求旺

2021-04-16 14:44: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 智联招聘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在线教育行业进入新一轮爆发期,线上教育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带来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招聘需求旺盛。

  《报告》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自2020年三季度起,CIER指数(趋势及周期成分)开始企稳,至本季度已连续三个季度回升。

  从行业来看,一季度,中介服务行业仍处于榜首,CIER指数最高为7.23,教育/培训/院校、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娱乐/体育/休闲和保险等行业就业景气度也仍相对较高。环比来看,在线教育行业进入新一轮爆发期,线上教育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带来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招聘需求旺盛,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9.29%,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CIER指数环比上升。其余行业的CIER指数季节性下降。

  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环保、电气/电力/水利、办公用品及设备等行业景气指数仍相对较低,就业竞争激烈。与上一季度相比,多数景气指数较低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CIER指数下降。

  与去年同期相比,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办公用品及设备、旅游/度假和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等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减少,且降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下降;环保、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和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招聘需求人数也减少,求职申请人数降幅与之接近,CIER指数变动较小;印刷/包装/造纸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则增加25.36%,求职申请人数减少10.25%,CIER指数略有回升。

  而从职业来看,2021年一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销售业务等。本季度技工/操作工的排名仍处于首位,CIER指数为17.97。

  CIER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为公关/媒介、高级管理、采购/贸易、项目管理/项目协调、销售行政/商务等。与上季度相比,上述职业的求职申请人数均有所增加,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下降。

  《报告》预测,2021年二季度的全部招聘需求人数(周期成分)将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全部招聘需求人数(趋势成分)将略低于一季度,而全部招聘需求人数(季度因素)则会明显高于一季度。综合来看,2021年二季度全部招聘需求人数将略高于一季度,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