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大增18.3%!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机构这样看

2021-04-16 15:44:19 第一财经

  大增18.3%!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机构这样看丨火线解读

  张瑜

  2021年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正式揭晓。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

  此外,2021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今年和去年两年一季度GDP平均增长5.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一季度经济两位数增长,主要受到上年较低基数、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影响。另外,一季度环比增长0.6%,两年平均增长5.0%,表明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她表示,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刘爱华称,今年一季度经济恢复的态势在持续,积极的因素在累积增多。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部分服务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着比较多的困难。从这些方面来说,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纾困的力度,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推动经济稳定恢复。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分析,上一次中国GDP季度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是2011年二季度。一季度中国经济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生产端延续增长;二是需求端出口超预期,但内需恢复较慢;三是一季度经济恢复不均衡特征明显,大型企业好于中小企业,上游好于中下游。结合一季度的同比和环比指标,国内经济处于继续复苏中。可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开局良好、结构不均衡、动能边际放缓。

  鉴于此,伍超明建议,政策仍需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急拐弯。继续帮扶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领域和群体。财政政策要保持必要支持力度,特别是今年结构性减税政策要加快落地,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尽力实现六保六稳目标。在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导向作用,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同时财政政策要发挥结构性调节功能,加大供给侧劳动生产率的提升。

  华西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孙付表示,未来几个季度,预计经济仍将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经济增长内在动能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盈利持续改善下,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提升;居民收入改善增长下,消费有望持续改善,前期专题研究预测今年消费增速有望达到8.5%-9%。受基数影响,未来几个季度GDP同比增速会正常性回落,环比有望平稳扩张。

  粤开证券表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良好,整体处于持续稳定恢复阶段,中上游顺周期行业受益于量价齐升,新能源汽车、光伏、TMT等行业也维持高景气。建议关注景气向上的中上游顺周期、军工上游、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产业链等,同时关注政策利好的智能制造、海南、碳中和等主题投资机会。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