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专家:一季度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2021-04-16 20:20:53 中国新闻网

  专家:一季度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4月16日,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出席由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田雨昊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国民经济良好开局。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16日在北京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复苏力度较强、韧性十足,但对下半年经济运行仍要“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王军在出席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时如是说。

  他称,得益于成功的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经济自去年来一直保持供需两端良好复苏态势。特别是,基于低基数原因,以及国内疫苗接种逐步推广,线下经济活动日趋正常活跃,消费需求修复进一步加快,加之外部环境改善和全球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出台,使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恢复性增长,是一个漂亮的开门红。

  在王军看来,其中最大亮点是消费恢复较为理想,一季度同比增33.9%,超预期恢复。“报复性消费虽然迟到,但终于来到。”

  但王军也提醒,当前经济复苏呈现非均衡态势,部分经济指标明显分化。例如生产与需求分化:生产继续高位运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保持强劲,两年平均6.8%;需求端恢复相对较慢,消费和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4.2%和2.9%。

  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也存在分化。从3月制造业PMI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7%、51.6%和50.4%,不同规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均有所改善,但小型企业景气水平相对较低。

  王军认为,鉴于当前经济复苏不同步、不均衡,结构分化、冷暖不均的格局仍将延续,未来持续稳定健康增长还面临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因此,尚需对下半年经济运行“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注重解决经济复苏的分化和结构失衡问题。

  例如,要解决经济复苏不平衡问题,当前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显缓慢和萎靡不振,特别是中小企业恢复正常经营仍存在较大困难;要解决稳定宏观杠杆率、控制信用进一步扩张而带来信用过度、过快收缩问题,以及由此而来的不良资产过快反弹、资产价格过快下跌等。

  王军还提及,要注意外部环境剧烈变化带来的负外部性问题。他指出,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累计出台约6万亿美元财政纾困措施,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如此宽松政策措施和救助计划,一方面有助于加快美国经济复苏,但同时超常规宽松和“放水”所带来的通胀、债务和金融稳定风险也不容忽视,特别对于新兴市场将具有巨大外溢性。(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