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欧菲光大“变脸”!2020年盈转亏18.5亿 特定客户“踢单”

2021-04-16 20:29: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 去年盈利改亏逾18亿,欧菲光业绩“变脸”。16日晚间,欧菲光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修正及致歉的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亏损18.5亿元,修正前盈利8.8亿元。公告显示,此次净利润修正后的增减变动幅度达-462.88%。其中包括境外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等。造成公司合计减少利润272,966.09万元,净利润由盈转亏。

   欧菲光官网截图

  公告称,欧菲光董事会对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数据修正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因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导致境外客户订单终止属突发事件,公司无法提前预计。公司将在日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准确性,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公告显示,2020年,欧菲光实现营业总收入4,834,970.1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97%;营业利润-163,701.7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9.16%;利润总额-167,597.3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5.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016.1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2.88%。公告显示,此次营业利润修正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349.16%;净利润修正后的增减变动幅度达-462.88% 。

  公告截图

  公告称,欧菲光已就本次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的修正事项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预沟通,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在业绩预告相关财务数据方面不存在分歧。

  欧菲光:特定客户终止采购造成资产减值损失

  官网介绍显示,欧菲光成立于2002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002456。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微摄像头模组、光学镜头、微电子业务、新材料和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与服务等,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电子产品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

  -462.88%,为何业绩修正前后变动幅度如此巨大?欧菲光在公告中给出说明称,“在《2020年度业绩预告》及《2020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后,公司于2021年3月12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以下简称“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欧菲光并未明确提及“境外特定客户”具体是谁,但有媒体推测,或为苹果公司。

  今年3月16日,欧菲光就发布公告称,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2019年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

  此次业绩修正公告称,该事项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从审慎、客观的角度出发,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导致业绩情况与前期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存在较大差异,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公司对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一方面,公司于2021年3月29日与闻泰科技在广东省深圳市签署《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之股权购买协议》,公司拟将持有的广州得尔塔100%的股权以170,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闻泰科技,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广州得尔塔的股权。

  另一方面,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润光学”)于2021年3月29日与闻泰科技在广东省深圳市签署《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之资产购买协议》,公司控股子公司晶润光学将其持有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业务的经营性资产以72,000万元(含税)的价格出售给闻泰科技。

  欧菲光称,除上述交易涉及子公司股权和资产外的、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重新估计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根据评估结果,预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32,983.09万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9,417.55万元,在建工程减值准备5,593.77万元,长期待摊费用摊销等3,427.04万元,合计减少利润251,421.45万元。

  二是受境外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的影响,公司相关的特定客户的研发项目预计未来无法带来经济利益的流入,相关研发支出作费用化处理;公司预计相关业务主体未来期间很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利益,减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合计减少利润6,835.93万元。

  此外,欧菲光称,公司有境外业务的参股公司存在减值迹象,根据谨慎性原则,该参股公司进行减值测试,根据评估结果,计提减值准备,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参股公司当期损益,公司投资收益减少14,708.71万元,减少公司利润14,708.71万元。

  公告称,以上事项合计减少利润272,966.0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

  二级市场上,欧菲光16日股价报8.7元/股,涨幅1.64%,总市值234亿元。过去一年,欧菲光股价从高点23元左右跌至如今徘徊在8元附近,跌去了一半以上,市值损失了接近400亿。

  Wind截图

  (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