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中消协回应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汽车金融服务费应明码标价

2019-04-17 10:04: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 4月17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近期的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作出回应,中消协表示,汽车金融服务费应明码标价,将聚焦汽车消费问题,推动相关立法完善。

  中消协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汽车产品(含零部件)的投诉从1.5万件/年,上升至1.9万件左右/年,投诉解决率有所下降。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售后服务、合同纠纷、产品质量、金融服务问题等。

  中消协指出,汽车消费维权难主要表现在:一是经营者巧立名目,消费者辨识难;二是经营者不提供凭证,消费者取证难;三是产品质量出现纠纷,消费者鉴定难;四是经营者推诿扯皮,消费者协商难;五是维权涉及问题复杂,消费者投诉解决难。

  中消协表示,针对本次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如果经营者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按照《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如违反该项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给予警告或3万元以下罚款。

  结合奔驰车事件及汽车消费领域投诉问题,中消协提出:汽车产品合格交付,是经营者的应尽义务。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等应明码标价,杜绝强制交易等违法行为。经营者应当尊重消费者权益,诚信、快捷解决消费纠纷。

  中消协强调,下一步将积极采取措施,着力推动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问题,将广泛听取消费者意见,强化汽车领域的商品和服务监督;聚焦汽车消费问题,推动相关立法完善;拓宽、畅通投诉渠道,监督企业落实义务;对于重大、典型侵害汽车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综合运用调查、约谈、反映、建议、揭露批评、诉讼、信用公示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有力遏制经营者不法行为。(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