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董秀成:中国油气企业的低碳转型发展是一种跨界发展

2021-04-17 21:20: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 (张燕征)“中国油气企业的低碳转型发展是一种跨界发展,当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时,需要科学评估进入新领域后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4月17日,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20-2021)》《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2021)》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董秀成在会上如是说。

  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董秀成 主办方供图

  在董秀成看来,中国油气企业低碳转型发展可能面临以下几种挑战:一是国内一次能源需求量大且持续增长;二是低碳转型下中国油气企业整体成本增加;三是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示范项目的成本相对较高且能耗大。

  董秀成表示,CCUS示范项目的成本相对较高,是阻碍CCUS发展的主要原因,也是中国油气企业低碳转型发展所面临的重要挑战。CCUS示范工程投资额都在数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而且,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引入碳捕集将额外增加140—600元/吨CO2的运行成本。当前,中国CCUS技术仍处于研发和试验示范期,极为缺乏大规模、全流程CCUS项目示范经验,因此不仅在技术层面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真正可复制的、经济有效的、被大众所接受的案例也少之又少。此外,在现有CCUS技术条件下,部署CCUS将使一次能耗增加10%—20%,效率损失很大,这也是推行CCUS技术广泛应用的主要障碍之一。

  那么,面对中国油气企业低碳转型发展遇到的挑战,具体有哪些应对措施呢?董秀成指出,一是油气组合提升天然气占比;二是增加对低碳领域和新能源项目投资;三是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

  “实现减排承诺的途径绝不是单纯减排温室气体,而是包括调整组织架构;改变投资组合,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生产效率;发展CCUS和自然碳汇;加强下游高附加值、低碳排放的化工产业建设等多种措施。”董秀成称。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油气产业蓝皮书》是第11次向社会发布,也是目前中国公开出版的唯一全面分析和研究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的蓝皮书,包含国际篇、国内篇、合作篇和专题篇四个部分。

  《低碳经济蓝皮书》则是首次发布,对2021年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提出观点看法,涵盖政策、技术、产业、能源、热点事件等多方面的分析与展望,包括低碳政策篇、低碳产业篇、低碳金融篇、低碳技术篇、低碳能源篇和低碳专题篇。(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