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企在华遭遇不平等竞争环境?商务部拿数据回应

2019-04-18 18:08:32 中新经纬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8日电 1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应“美企在华遭遇不平等竞争环境”问题时表示,2018年,美国对华实际投资以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7.7%;今年1-3月同比增长71.3%。这充分说明美国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加快了投资步伐。

  1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中国美国商会表示不能够再指望美国在华企业充当中美经贸关系“压舱石”这样一个角色了,在刚刚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中也提到说美国在华企业在中国遭遇了一系列不平等的竞争环境,包括市场准入壁垒、保护主义以及不透明的监管体制等等,商务部对此作何评论?

  高峰回应说,我们注意到,中国美国商会2月份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有关的言论、还有今天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的有关情况。我相信,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都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付出的不懈努力,取得的巨大成绩。

  高峰表示,世界银行2019年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提升了32位。我们仍将继续努力,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营商环境。希望中国美国商会能够更加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国对外资的市场准入和营商环境。

  高峰表示,具体来说,我们看到,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9%的受访企业表示2018年实现了盈利;同时,将近80%的企业称,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或者保持不变;62%的企业视中国为全球投资的首要或前三大投资目的地。《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指出,中国仍然是会员企业重要的全球投资目的地。与以往相同,国内消费的增长和日益庞大、富裕的中产阶层的崛起,仍然是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最大机遇。此外,我们注意到,美中贸委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显示,97%的会员企业预计2018年将实现盈利

  高峰指出,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每年超过800万的大学毕业生,全球最齐全的产业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事实证明,中国发展的“磁吸力”同样吸引了美国的投资者。2018年,美国对华实际投资以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7.7%;今年1-3月同比增长71.3%。这充分说明美国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加快了投资步伐

  “对于白皮书反映的一些问题和建议,我们也愿意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与外资企业、商协会保持密切的沟通,不断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使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高峰表示。(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