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学大教育利润腰斩背后:曾面临退市危机,数次踩雷无证经营

2019-04-18 18:25: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8日电 (赵佳然)近日,学大教育所在的紫光学大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紫光学大实现营收28.93亿元,同比增长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5.08万元,同比下降46.88%。

  公司称,目前在线教育逐渐兴起并快速发展,学大教育的盈利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线上教育的冲击,市场份额被分流。然而,学大教育本身不仅在资本市场上屡屡折戟,在运营方面也因办学资质问题数次“踩雷”。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三度出售失败,曾站在退市边缘

  紫光学大主营教育培训业务,依托于学大教育的平台,主要服务对象为国内K12范畴有课外辅导需求的学生,授课模式以线下的“一对一”教学辅导为主。

  学大教育是教育行业内的知名企业之一,曾于2010年11月在纽交所上市,并于2016年回归A股,借壳银润投资(即紫光学大前身)。然而,紫光学大的业绩却未能一帆风顺。

  公司继2017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后,2018年又下降至1295万元,跌幅近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为597万元,比上年减少了156.14%,且由盈转亏。

  关于发展中遇到的风险与挑战,紫光学大在年报中称,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在线教育逐渐兴起并快速发展,对传统的教育行业机构构成了一定的冲击。“学大教育目前利润率相对于在线教育较低,面临高企的营销成本、人工成本,以及市场份额受冲击、招生分流等风险,一定程度的降低学大教育的盈利。”

  除此之外,公司还认为,未来其核心管理团队和骨干师资的流失风险也会进一步增加,加之受国家宏观政策因素影响,办学场地租赁及人力成本也将不断增加,对学大教育的利润水平及稳定发展均会带来不利影响。

  由于亏损严重,紫光学大曾在退市边缘徘徊。2017年3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后改名“*ST紫学”。然而当年业绩转亏为盈,2018年4月,*ST紫学发布了《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进展公告》,并于5月更名为紫光学大。

  今年2月,紫光学大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原拟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236亿元购买天山铝业100%股权的事项已终止。这意味着,其旗下学大教育资产的出售再一次以“失败”告终。此前,紫光学大分别在2017年5月及2018年1月尝试出售学大教育。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随着教培机构监管愈渐趋严、整顿力度加强,对于k12教培行业而言,短期内或承压,然从长期来看,市场更加规范带来的是龙头机构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然而,纠缠于股权交割,在资本市场力求自保的学大教育,如何在市场规模和服务、师资等实力上与新东方、好未来等机构形成强有力的竞争,还是一个未知数。

  来源:学大教育官网

  无资质办学现象仍存在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问题都是近年来业内关注的重点。为响应教育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部分省市开展了校外培训集中整治行动,多家教育机构被查出办学无许可、教师无资质等问题,学大教育也数次“踩雷”。

  2018年3月,有媒体曝光了学大教育长沙某分校的办学及宣传情况。报道称,学校内用当班隔成了一间间迷你教室,里面简单陈设着书桌和椅子。工作人员称,这里有“一流名师兼职教学”。而本地教育局表示,这所培训机构并无办学资质。

  同年11月,苏州工业园区发布新闻,称包括学大教育在内的数家知名机构均存在“有照无证”现象,并被要求立即整改。

  中新经纬客户端于今年4月来到学大教育位于北京市的分校进行走访。学校开设在一家写字楼内,学生按照学历被分配在几个教室进行培训,人与人之间以挡板隔开,教室内声音较嘈杂,走廊内不时还有学生跑过。

  机构工作人员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宣传时称:“这里设施比较老旧,是因为我们已经开办许多年了。”对方表示,该校区所有教师皆为全职。在被问及其销售课程的时长及收费方式时,对方称需要针对学生的个人情况制定。

  近日,未来网报道称,有消费者反映学大教育南昌市青云谱区坛子口分校的教师让学生在课堂上整理发票,耽误了学生们的高考复习时间,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不满。家长提出希望退课时,却遭校方拒绝。

  对此,学校方面解释称,南昌市该分校目前并没有办学资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南昌市的校外培训机构只需在一个区办理资质即可在全市设立分校,但去年开始实行一区一证制度,坛子口校区目前正在办理资质中,还未设立成功。

  2018年11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中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快办学许可证的审批进度,2018年年底前不能存在无证无照还在开展培训的机构。(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