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博鳌论坛旗舰报告:2021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

2021-04-18 13:00: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8日电 1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当日上午,年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两份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1年度报告》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1年度报告》。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1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亚洲货物贸易一体化水平提升。2019年,亚洲经济体的亚洲出口依赖度指数提高,亚洲贸易依存度保持较高水平,亚洲主要经济体对亚洲自身的贸易依存度均在近50%及以上。亚洲主要经济体对中国、东盟依存度普遍较高。尽管东南亚国家的贸易规模相对较小,但是越南等国家的贸易增速加快。

  《报告》显示,从价值链构成看,亚洲主要经济体仍然高度依赖亚洲工厂,而且绝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对亚洲工厂的依存度逐年递增,印度增速最快。2019年,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等对亚洲工厂依赖度最高。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亚洲工厂部分生产网络中断,但是并未使亚洲的全球价值链中心出现转移,亚洲工厂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远高于美国、日本和亚洲其他经济体。在亚洲贸易额前22位的零部件产品中,亚洲仍有18种零部件产品主要依赖中国。亚洲工厂的存在,将带动亚洲经济体率先实现疫后经济复苏。

  在投资领域,《报告》称,2019年以来,国际资本青睐亚洲市场。在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和流出方面,2019年,亚洲经济体表现稳健流入中国、东盟和印度的FDI都创造了历史新高。日本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大幅增长。同时,亚洲经济体的主要外资来源地仍是亚洲内部。亚洲内部引资依存度指数自2016年至2019年已连续4年保持在50%以上。亚洲内部对外投资依存度指数波动较大。2020年全球直接投资流入下降42%,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只下降4%,而中国2020年吸引的直接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仍保持增长,且成为全球最大的直接投资目的地

  《报告》还指出,2021年亚洲经济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其中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5%以上。(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